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员积分制管理>文章页

生态环境厅:用好党员管理“小积分”
建好环保铁军“大队伍”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5-21 10:41:37)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近日,生态环境厅印发《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以支部党员“小积分”建好环保铁军“大队伍”,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中心任务全面落实。

一是明确积分规则。坚持以党章为遵循、以“四讲四有”为基准、以单位职能为依托、以支部党员为主体、以结果运用为关键、以督促指导为保障、以发挥作用为目的,按照“每月一积分、每季一公示、每年一考评”方式,进行动态积分。基础分主要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四讲四有”要求设定,加分项主要对党员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积极奉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进行量化,减分项围绕党员落实“四讲四有”要求有差距和不作为、不尽责等情况进行扣分。

二是压紧压实责任。党支部突出主体责任,研究细化具体措施,抓好日常管理,把党员积分制管理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建“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和“五好党支部”等工作结合起来,推动机关党建与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积分制管理工作作为推动业务的重要抓手,切实抓好、抓实。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参加积分制管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普通党员注重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升,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机关党委负责对各单位积分制管理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定期向厅党组报告,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三是强化分类指导。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将机关基层党组织分为机关处(室)党支部、事业单位党支部、社会组织党支部3类。机关处(室)党支部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职责任务细化加减分项;事业单位党支部围绕凝聚职工群众、参与重要决策、服务人才成长、提升科研水平、促进事业发展等职责任务细化加减分项;社会组织党支部围绕依法执业、诚信从业、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等职责任务细化加减分项,确保党员积分精准管理。

四是鲜明目标导向。积分结果作为党员评先评优、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党员年度民主评议等次为“优秀”的,年度积分必须在80分以上;对积分排名靠前的党员,在评选先进时优先推荐。对月积分低于80分、排名靠后的党员及时“举黄牌、亮红灯”,帮助教育、转化提升;对年度积分平均分低于80分的党支部,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同时,加强对积分制管理工作的经验总结、宣传推广、探索创新,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提升管理工作质效,进一步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