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员积分制管理>文章页

广元市住建局三举措推进党员积分制
探索管理新模式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5-10 09:34:3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广元市住建局积极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各项要求,多措并举将“小积分”渗透到支部建设、党员管理的方方面面,不断挖掘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个体的潜能,实现了“小积分”管理“大队伍”,“小积分”促“大落实”。

一是突出“差异化”,“三分类”量身定标准。一方面,分类定办法。根据党员工作岗位和职责不同,把支部党员分为局领导、部门负责人、中层干部、普通党员四类,将支部党员统归到相应类别,分门别类制定评分细则。另一方面,分类定分值。按照“1+X”管理模式,“1”即80分基础积分,“X”即20分的加分和减分事项。因工作不同,差异化确定分值,既保证了积分的刚性约束,又体现出灵活变通,对党员管理指导性更强,管理更加具体化和制度化。再一方面,分类定任务。年初向每名党员下发基础积分任务清单和争取加分方向,通过清单,每名党员不仅明白自己要参加的组织活动、岗位奉献和需要履行的党员义务,又清楚自己创先争优的努力方向。

二是着眼“全方位”,“三融入”精准抓落实。一方面,融入目标管理。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为抓手,结合全局每月目标绩效通报,强化动态考核,进一步激发党员内在活力,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真正实现了“以小博大”。另一方面,融入重点工作。坚持把积分设置到工作计划中,把工作放在积分管理下推进,根据重点工作,及时调整积分任务清单和分值,充分激发党员在重点工作落实中的模范作用,使“小积分”变成工作的助推器。再一方面,融入日常监督。开辟积分制管理专栏,每月通报积分结果,通过积分公开,实现党员自我监督、党员之间相互监督、党组织对党员监督、群众对党员监督。达到让基本合格党员感受差距,不断“比学赶超”,让先进党员珍惜荣誉、永葆先进本色目的。

三是立足“激活力”,“三挂钩”动真求实效。一方面,将积分与年终考核挂钩。将全年党员积分结果直接以分值体现,在年度考核中占较大权重,对于分数低于80分的,当年不予评先评优;低于70分的,普通党员由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部门负责人上报直属机关纪委进行诫勉谈话。另一方面,将积分与表彰奖励挂钩。树立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鲜明导向,根据得分情况,评选每月之星,给予通报表扬,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再一方面,将积分与干部管理挂钩。根据局党组干部“五定”培养实施方案,将积分与干部“定期培训”“定时考察”相结合,对表现优秀的,优先推荐参加相关提能培训,并作为后备干部参考条件,真正做到让积分高者有机会、有舞台、有地位、有提升。

(广元市住建局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