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员积分制管理>文章页

南充市公路管理局党委:探索党员积分制管理激发队伍内生动力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4-15 09:36:34)    

2018年,南充市公路管理局在机关党支部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基础上,全面推开党员积分制管理。积分制管理涵盖了机关和下属4个党支部、134名党员。工作中,注重修订完善评价指标,组织开发积分制信息平台,强化积分结果运用,实现了党员教育管理经常化、信息化、科学化,进一步激发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活力,有力推动了公路事业发展。2018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参观了局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并作了会议交流发言。

突出动态调整,定量评价更科学。为推动党员教育管理从“定性化”向“定量化”转变,“三上三下”广泛听取和收集党委、党支部、党员对试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各党支部根据党员干部工作、学习及活动痕迹刻画积分模型。加强日常监督考核,将上下班考勤、奖惩通报、参加“三会一课”、活动参与、帮扶记录、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纳入积分;突出服务中心工作,围绕提高政治站位、参加组织生活、联系服务群众、廉洁自律四个方面设置共性项目分值,结合科室目标任务和个人岗位职责设置个性项目分值;鲜明积分导向,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制定积分“加分项”,结合道德纪律规范制定积分“扣分项”;明确党支部考核主体,压实党支部书记考核责任,细化考核指标,量化考核权重。把每年作为一个积分周期,实行日常积分、月度累计、季度公示结合,年终进行综合考评,按照季度积分平均值进行加权计算得到党员年度积分,并进行排名公示。在试点过程中,坚持公开、公平、民主原则,积分结果面向所在党支部干部职工公开。每季度自下而上召开积分制试点工作总结会议,听取收集意见,开展讨论研究,3次调整修订积分清单,完善实施办法,形成了“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党员教育新格局。通过动态调整考核指标,使每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数值化”,做到了积分有标准、评定有办法、奖惩有依据,解决了评价内容不具体、凭直观感受多、具体依据少的问题,实现了从粗略定性到精准定量的转变。

深化信息管理,形象勾画更精准。为推动党员教育管理从“重结果”向“重过程”转变,开发党员积分制管理信息平台,同步开发手机APP,实现了党员教育管理的经常化、规范化和信息化。优化功能设置,建立党建咨询、组织建设、信息通报、在线学习、个人中心、积分统计等六大板块,使党员在线学习、积分申报、党小组初审、支部评定、党委公示等全过程实现线上“一键”操作。客观真实积分,要求各项加分、减分都要有签到表、打卡记录、学习笔记等相关资料佐证,实现既重过程又重实绩的精细管理。完善积分纠错机制,设置积分申诉、质疑功能。对积分一月一统计、一季一公示,接受干部职工监督。通过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了“党员画像”考核评价平台,党委、党支部对党员学习教育、参与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完成工作目标、遵守党纪法规、志愿服务群众等情况清晰可见,既节省了大量积分统计工作时间,又准确了解党员的工作实绩和成长变化,整体判断党员的工作状态、学习状态、思想状态,利于展现党员棱角分明的个性特征,勾画生动饱满的个人形象,发扬提质升档的工作亮点,挖掘打动人心的典型事迹,实现了从速写画像到细致扫描的转变。

强化结果运用,争先氛围更浓厚。为增强党员“提高积分、争当先锋”的竞争意识,积分制管理树立正向激励的“标杆引导”和反向约束的“底线管理”。将党员个人积分结果作为党员评定等次、奖励惩戒、评先评优、培训学习、提拔任用、教育整改的重要参考依据,激励党员干部在各项中心任务中奋发有为,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将部门(科室)党员积分的平均分作为部门积分,增强党员的集体责任感和荣誉感,锤炼了一支“能打仗、善打仗、打硬仗、打胜仗”的公路人队伍。2018年6月,国道G212线嘉吉段发生地质垮塌,市公路局组成的党员突击队,连续战高温斗酷暑,克服重重困难实施抢险救灾,保质保量提前完成既定任务;在白塔嘉陵江大桥维修加固、“光亮工程”等重点项目中,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前完成项目工作,民生工程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值创历史新高。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局党委先后表彰先进27人次,约谈2人次;局职工参加全省公路行业技能竞赛,连续两年取得团体第一名;培养全国技术能手4名、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名、全市首席技师1名。

(南充市公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