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员积分制管理>文章页

会理县政协机关支部率先制定党员积分管理办法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3-21 17:18:25)    

会理县政协机关党支部以促进党员作用发挥为导向,以规范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为抓手,在县级机关支部中率先实行党员积分管理,促使党员自觉履行义务、发挥先锋作用,确保服务中心工作有力有效。

划出“三条线”,科学制定积分标准。实行加分不设上限、扣分不设下限的积分标准,将党员积分分为基础积分、贡献积分、违规扣分三部分。党员每年基础积分100分,在本职岗位上争先创优、在服务中心工作上有突出表现的予以加分,如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学习、积极开展调研、负责工作获得表扬或交流发言、参与重大项目、参加志愿服务、离退休党员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等,根据情况加2-5分;对不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不参加日常组织生活、被投诉举报、有散播传播政治谣言及诋毁党组织形象的错误言行、参与宗教迷信活动、铺张浪费和大操大办婚丧事宜、未按要求开展联系帮扶、履职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根据情况扣减2-10分。对年老体弱、生活不能自理的机关老党员,报支部备案后可不参加积分管理。

采取“五步法”,严格积分评定程序。评分采取“申报—审议—评议—公示—汇总”五个步骤。党员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5日前,向党支部申报本月加分事项;次月上旬,党支部对加减分事项进行审议,提出加减分建议;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评议党员加减分事项和分值;党员大会评定后,对加减分事项和累计分值在党务公开栏张榜公示;每年党支部对上年度的加减分和分值进行汇总,在党员大会上公布。

体现“导向性”,强化积分结果运用。建立积分奖惩机制,把党员积分作为年底民主评议、处置不合格党员和日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每季度对积分排名靠前的党员进行表扬,排名靠后、有扣分项的党员,支部提出批评。年度积分排名在支部前1/3、无扣分项的党员,民主评议时优先评定为“优秀”等次,优先推荐为上级党组织表扬人选,符合条件的推荐上级党组织选拨任用或作为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季度积分、年度积分排名落后,有扣分项的党员,由县政协领导进行提醒谈话,连续2年年度积分排名在支部后1/3、有扣分项的后进党员,原则上不得评先评优。将党员积分与“星级党员”创建相结合,对积分低于100分、无贡献加分或等于100分有重大扣分事项的党员,不得评为星级党员;对积分大于100分的党员,以每增加10分获得“一颗星”的积分方式,评定星级党员,最高可评为“五星级党员”。

(会理县直属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