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员积分制管理>文章页

财政厅财法处党支部推进
“四三二”工作法深化党员积分制管理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2-04 17:17:54)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支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激励党员干部自觉干在前、做表率,财政厅财法处党支部紧扣“党员积分制管理”要求,创新推进“二三四”工作法,实现支部党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有效激发了支部党员参与支部党建的热情。

一、抓住四个环节,实现标准管理。一是科学确定标准。编制《财法处党支部“党员积分制管理”分值设定标准》,实行“基础分+加(扣)分”积分模式,建立起内容详实、标准量化、易于考核的积分考评内容,并根据法治建设和税制改革新要求对加(扣)分内容和积分标准进行调整完善。二是严格积分程序。将支部党员积分细化为个人申报积分、专人收集管理、支委初审初评、党员大会评定、接受党员申诉、签字确认积分、计算年度积分等7个步骤,实行“自愿申请、动态登记、定期公示、年终评定”管理机制,规范积分环节。三是注重民主公开。实行考评结果上墙公示,每季度末由积分管理员将积分结果在支部学习园地公示5天,接受党员的问询和监督,公示结束后再由党员签字确认最终积分。四是强化结果运用。对积分前两位的党员,党支部优先推荐为年度优秀党员,对考核被评为不合格等次且积分排名后三位的党员,由支部书记对其诫勉谈话,并限期整改提高。

二、完善三项机制,激发参与热情。一是完善党员积分与业务开展挂钩机制。制定《财法处进一步加强行政效能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党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基础分项目,明确重点工作办理时间节点,由分管处领导牵头考评,有效解决个别党员“拖延症”等问题。 二是完善党员积分与参与支部活动衔接机制。将党员参与“书香支部”建设、助力脱贫攻坚、自愿讲党课等作为重点积分项目,激发了干部参加支部活动的热情。今年7月,支部被机关党委选派到省直机关作“书香支部”建设经验交流;10月,支部编印了《脱贫攻坚税收政策汇编》,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营造了良好政策环境。三是完善党员积分与党风廉政建设否决机制。将干部遵守“六大纪律”和处室劳动纪律情况作为党员积分的兜底条款,加大对党员迟到早退、工作马虎大意、对待群众生冷硬等考核力度,并对出现违纪违规情况实行一票否决,督促干部不断转变工作作风, 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开展两项活动,营造浓厚氛围。一是积极开展“做

悦读党员,建书香支部”活动。大力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支部设立好书橱窗和学法专栏,搭建“互联网+”读书平台,党员踊跃参与评书品书、法治征文比赛、经典家训诵读、印章书法展等读书活动,支部形成了学风浓郁、工学互促、学用相长的书香氛围。二是创新开展“学、讲、评、走”廉政教育活动。积极组织支部党员读廉政书目、讲廉政故事、评廉政表现、走廉政基地,引导党员树牢法纪意识,坚守道德底线,支部形成敢担当、尚廉洁、守底线的良好风气。

(财政厅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