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员积分制管理>文章页

农业农村厅农能办党支部创新抓好积分制
管理工作 推动机关党建业务双提升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28 09:58:39)    

今年以来,农业农村厅农能办党支部主动适应从严管党治党新常态,积极探索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新举措,以“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为重要抓手,把“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与日常党建工作和单位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员积分制管理”扩大贯穿到全体在职党员、职工的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切实以“小积分”管理好“大队伍”,促进单位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提升。

(一)动员部署+构建队伍,让党员职工“动”起来。

一是加强宣传动员,夯实思想基础。通过召开支委(扩大)会、支部党员大会、职工大会等多种方式,做好“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的安排部署、宣传引导和教育动员,二是构建管理队伍,夯实组织基础。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支部副书记为副组长,各科室党员科长为成员的“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加强管理队伍建设,上下联动、党群联动,形成合力,确保试点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完善细则+动态考评,让积分“活”起来。

一是细化实施细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岗位、重在日常、量化考评、动态调整、简便易行、民主公开”的原则,结合单位年轻人多、人员思想活跃等特点,制定了可操作、易考评、接地气的《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单位所有党员全员参与,非党员职工参照执行。二是动态完善考评标准。结合农能办党建和业务工作实际,分类分层、细化新增了部分“加减分项”,通过正向激励加分和反向警示扣分,目的是鼓励职工遵守制度,守住底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多干事、干好事、干成事。

(三)创新标准+层层把关,让制度“硬”起来。

一是建立职工工作日志填报制度。要求职工每天填报工作日志表,记录当天主要工作及进展情况。二是建立四级审核制度。每月党员积分实行科长初审、科室记录员统分、支部记录员复审、积分领导小组确分四级审核制度。三是建立多重公示制度。“工作优不优,积分榜上看”。让每位党员、职工在积分排序上找准自己的位置,接受大家的监督。四是建立党员互评制度。与支部党员民主评议工作相结合,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将互评结果作为衡量职工工作量的加、减分依据。五是建立职工测评制度。“评得准不准,职工审一审”。年底全体职工对积分分数及排序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作为下年度工作改进和提高的重要依据。

(四)融入日常+结果运用,让形象“好”起来。

将党员积分制管理融入日常党建工作、重点业务工作,通过灵活运用奖先进、严格执纪扶后进的方式方法以党务促业务,杜绝业务工作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五)示范带动+见贤思齐,让效果“实”起来。

一是在党建工作方面,党员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参与组织生活、对结帮扶、爱心捐赠、社区共建等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参与热情和工作积极性,有效增强了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支部转化升级。二是在业务工作方面,由被动参与转变为主动认领,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群众意识。

(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