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员积分制管理>文章页

林业厅全面推行“积分制”从严从实管理党员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0-17 09:23:29)    

为促使党员日常管理工作更加精细化、科学化,林业厅扎实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通过构建量化考核管理体系,对党员的日常行为、履职情况和党性状况等进行如实记载和量化积分,强化党员的动态管理,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创先争优动力,为推动林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支撑。

抓好动员部署,逐级严格考核体系。采取宣传展板、支部学习园地、门户网站宣传等多种方式进行教育动员和宣传引导,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身份意识、参与意识和创先争优意识。在反复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试点工作方案,并根据党组织开展活动的内容和不同类型党员的实际,制定考核细则,以增强党员发挥作用和参与各项活动的积极性。建立并完善了党员积分审定制、党员积分公示制、党员积分评议制。先后召开机关党委会、部署推进会、党组织书记培训会和座谈交流会5次,进一步明确党员积分制管理的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分层压实管理责任,建立机关党委和直属党组织负责监督指导和结果运用,党支部具体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党建联络员负责收集资料和填报表格的管理责任体系,做到责任细化到位、任务分工到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量化考评细则,着力规范操作流程。坚持把科学量化作为关键,围绕“四讲四有”要求,结合林业工作实际,把党员遵守党纪法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参加学习教育、履行岗位职责、发挥党员作用、奖励惩处等情况,分类量化标准、合理设定分值。直属各部门(单位)结合各自职能职责特点,合理细化细则,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如林业中心医院根据党员工作性质不同,将个性内容纳入加减分项,有效激发了党员履职尽责新活力。党员积分评定过程中,严格按照“制定积分细则—建立个人清单—确定记录员—党员申请—考核登记—支委会初评—党员大会评定—公示登记—上报备案—年底评议—积分核查”11个步流程进行操作,年终根据积分情况综合评定党员等次。

抓实跟踪管理,注重统筹联动推进。党支部每月对党员加减分情况进行核实,每季度进行公示,机关党委不定期随机抽查。结合党建工作专项督查,到各党组织蹲点式检查指导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工作推进。抓实统筹融合,把党员积分制管理与目标考核、干部考核、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五好党支部”创建、巡视整改工作及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等紧密结合,及时修订完善了《关于加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厅直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问责办法》《厅党组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将党员积分制管理纳入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实现党支部工作与党员管理工作的无缝对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党员参加党建培训、支部学习、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作为党员积分制管理的重要内容,实现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的有形有效覆盖。

强化结果运用,激发党员内在动力。将党员积分作为党员评定等次、奖励惩处、评先评优、培训使用的重要依据,与党员所在党支部及支部书记评先评优、奖励惩处挂钩,在机关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大力激发党员内在活力。年度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时,以党员积分为参考依据,结合日常表现,进行综合评判认定档次。被评定为优秀的,经支部大会讨论认可,可作为优秀党员、党员示范岗和上级党组织表彰的各类先进推荐人选,并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被评定为基本合格的,由党支部指出差距、帮助改进;被评定为不合格的,由党支部指定专人进行帮助教育,促进转化提高。极大地调动了党员干部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争创一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党员积分管理真正成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助推器,推动全厅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林业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