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支部书记>文章页

政治过硬 站位更高 作风更实
做好新时代教育系统机关干部

http://www.scjgdj.gov.cn/  (2019-12-30 11:14:38)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新时代,教育系统机关干部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坚定政治信仰、提升思维层次、锤炼过硬作风中,不断增强抓落实能力,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把握政治机关属性

把绝对忠诚作为机关工作首要政治原则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彰显国家机关政治属性”。教育行政部门本质上是政治机关,是落实党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指挥机关。机关干部应时刻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让“政治过硬”成为鲜明烙印。

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和水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在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自信、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水平,以过硬的理论素养展现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

把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做到对党忠诚,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自觉主动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让在这两个方面“对标对表”成为加强和改进本职工作、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成为机关党员干部提升政治站位抓落实的第一自觉。

把努力营造清明政治生态作为日常工作。政治机关讲政治是一项治本工程,打造体现厅机关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品牌,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仅是机关的政治责任,也是机关干部的政治操守。机关干部应做到防微杜渐,自觉向党的基准看齐,严格按规矩迈步,把“看齐”“对标对表”的要求贯彻到机关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主动净化自己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提升统筹思维能力

把教育工作放在治蜀兴川大局中谋划推进

推动四川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跨越是治蜀兴川的基础性工程,也是管长远管根本的基本方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教育系统机关干部应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运用统筹思维谋篇布局,采用系统方法推进实施,确保各级各项决策部署高质量落实。

增强整体谋划的全局性、系统性。既要善于从系统上进行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又注重各要素之间的协同、配合。坚持把各项工作放到全国全省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既从整体上进行宏观布局,又从微观上进行具体指导,既强调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来全面考虑开展工作,又注重将各项业务工作有机联系起来,形成全省教育改革发展“一盘棋”。

增强调查研究的主动性、针对性。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教育工作的基本规律和特点,准确把握影响四川教育发展全局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刻认识四川教育所处的历史方位,把存在的短板、弱项弄清楚,把补齐短板、突破瓶颈的方法搞明白,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领导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

增强实践工作的协调性、重点性。牢固树立“服务教育、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服务群众”的意识,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工作中既抓好重大决策部署整体推进,及时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查找差距、鞭策后进、提出建议,又要抓好重大专项督导督办,对领导指示批示和基层反映问题,一个一个跟踪、一件一件问效,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锤炼求真务实作风

把构筑教育鼎兴之路作为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必须要“保持和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努力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教育系统机关干部应锤炼求真务实作风,不断提升行政执行力。

树牢精益求精的意识。树牢“精品”意识,在办文办会办事中“让出手就要代表自己最高水平”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破除“差不多”的思想,把思想认识和思维视角从不合时宜的观念束缚中解放出来,深入研究每项工作对整体工作的影响作用,分析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思考研究解决办法,在完成好各项任务的同时,推动教育工作整体发展。坚持高站位谋事,高标准干事,高质量成事,以优良成绩接受检验。

养成雷厉风行的习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倡导践行“马上就办”工作方法,大事快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放在心上”积极作为,坚决遏止不作为、慢作为、敷衍应付、拖沓懒散等,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让“马上就办”成为工作习惯和自觉本能,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

提升办文办事的能力。加快知识更新,抓好教育工作业务知识学习,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时刻保持本领恐慌,围绕知识“盲点”和本领“缺项”,完善学习计划,加强实践锻炼,注重提高政策水平、写作水平,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能力和服务本领。

落实考核考评的手段。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评判器”“识别仪”作用,制定科学的考核评价办法,形成符合实际、系统完备的考核评价体系,鼓励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心无旁骛做好“三服务”工作的主动积极性。

新时代的教育事业发展面临新使命、新挑战、新机遇,四川省教育系统机关干部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增强实现四川教育从“建起来”“大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转变的坚定决心,鼓足干劲、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为实现四川教育现代化、构筑四川教育“鼎兴之路”、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贡献力量。(作者系教育厅高校学生工作处党支部书记、处长王运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