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支部书记>文章页

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党支部书记 谭小平:划出“红线”标明“雷区”为防汛抗旱事业提供坚强廉政保证

http://www.scjgdj.gov.cn/  (2017-05-22 15:57:18)    

划出“红线”标明“雷区”

为防汛抗旱事业提供坚强廉政保证

谭小平

 

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负责全省防洪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等日常工作,涉及到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特大防汛经费安排和防汛物资管理采购调拨,廉政风险点比较多。省防汛办党支部现有党员17名,其中厅级党员干部1人,处级党员干部8人,其他党员8人。近年来,省防汛办党支部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围绕防汛减灾这个中心,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防汛减灾工作实现了将洪涝灾害损失降至最低限度的目标,得到了各级的肯定。2008年,省防汛办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称号;2010年被国家防总、人社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表彰为“全国防汛抗旱先进集体”;十年来四次被国家防总表彰为“全国先进省级防办”。2013年,省防汛办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表彰为“抗洪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被水利厅党组命名为“共产党员示范团队”。

   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只抓防汛减灾工作,不抓党风廉政建设,防汛减灾工作,就会失去基础与保障。省防汛办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防汛减灾同研究、同部署,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每年初,支部召开支委会对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进行研究部署,每季度分析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次支部大会都讲党风廉政建设。支委“一班人”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在对分管的业务工作负责的同时,也负责分管工作的廉政建设,做到管理工作拓展到哪里,项目建设延伸到哪里,党风廉政责任就跟进到哪里,实现业务工作与支部党建工作“同强调、同落实、同检查”。党支部专门安排一名综合素质好、熟悉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专门负责防办纪检工作,在推进全省防汛抗旱业务工作中,同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特别是2013年以来,充分利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契机,认真分析本支部项目资金多、行业监管任务重,认真查找存在廉政风险点,切实制定防控措施,防汛工作水平和党支部建设质量得到了不断提高,得到厅党组和驻厅纪检组的充分肯定。在全省水利党风廉政建设会上,省防汛办党支部进行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做法和经验。 

   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制度是保障目标实现的做事准则,制度建设关系到党风廉政及作风建设工作的成败。省防汛办党支部坚持制度管人、管物、管事的原则,紧密结合防汛减灾中心工作,先后制定完善了拟定特大防汛补助费安排建议计划工作流程、省级防汛物资管理办法、汛期值班工作制度、财务报销管理办法、车辆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规定,切实将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构建“不能腐”的机制。如:为避免特大防汛补助费安排存在随意性、“少数人说了算”等现象,研究制定了《防办拟定特大防汛补助费安排建议计划工作流程》,从安排要求、分配依据、拟定程序、职责分工、工作要求五个方面对资金拟定安排计划流程进行了规范。坚持以“因素法分配”为基本方法,以汛情险情灾情、工程、经济、投入和绩效等方面为因素,以量化打分为唯一方式,坚持民主集中制,由主任办公会集体研究决策,确保资金安排计划科学、透明。工作中,无论是在项目、资金安排上,还是在防汛物资采购、省本级项目招标、建设管理上,都严格按照制度和流程执行,保证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如:2013年“7.9”过程中,成都、德阳、绵阳等地和部分厅直单位受灾严重,急需应急资金。面对严峻形势,省防汛办克服抢险任务重、工作头绪多、时间要求急等困难,坚持程序不减、流程不改,加班加点计算各项参考因素,两次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仅用2天时间,对6400万元应急资金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安排建议,确保资金及时下达到30多个县(市)和单位,有力支持了抢险救灾工作,最大程度发挥了资金效益。2011年以来,防汛办统筹全省山洪灾害项目建设,总投资22.4亿元,安排特大防汛经费8.31亿元,防汛物资采购4500余万元、调拨近3400万元,实施各类建设项目7300余万元,均严格按流程运行,没有违纪违规现象。 

   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做实廉政风险防控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一方面要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敬畏法纪,增强廉洁自律、依法行政意识,构筑起一道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自觉做到思想上“不想腐”;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督,做实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做到工作中“不能腐”、更“不敢腐”。为此,省防汛办制定了《四川省防汛办廉政风险防控要点》,把防洪调度管理、经费申请、物资管理、项目管理、人事管理、财务(接待)管理六个方面作为防控重点,按照工作流程设置关键环节,逐一分解细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针对性、时效性、操作性强,是防汛办全体党员、职工除遵守党纪国法外的又一具有很强约束力的廉政要求,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的笼子”。如在防汛物资采购上,把采购预算编制审核、采购方式确定、委托代理或供应商选择、采购文件编制、评标专家抽取及管理、评标定标、签订合同与履约验收等七个方面作为关键环节,对每个环节涉及对象、廉政风险点及等级、防控措施和责任主体进行了明确。在采购文件编制环节,将分管领导确定为责任主体、物资部门具体承办人员为主要对象,使廉政风险防控落实到了具体岗位、具体人。自2012年开始,省纪委驻厅纪检组在省防汛办内部聘用了特邀纪检监察员,在物资采购、项目招标等重大工作中,特邀监察员既代表厅纪检组也代表防汛办支部进行全过程监察督促;2016年,省防指将驻厅纪检组长增设为防指成员,进一步加强廉政勤政监督,实现了制度约束与组织监督相结合,做实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者系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