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支部书记>文章页

成都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支部书记陈海:育好“小细胞” 建强“大堡垒”

http://www.scjgdj.gov.cn/  (2017-04-12 10:20:35)    

育好“小细胞”   建强“大堡垒”

陈海

 

 

成都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是国家设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国境口岸的检验检疫机构,具体负责国境口岸卫生检疫、进出境动植物检疫、口岸核生化反恐,以及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等工作。党支部现有党员34人,占全体正式职工的80%。在日益繁重的检验检疫工作任务下,针对轮班制工作性质和工作场所点多面广等现实情况,支部时常面临工作抓手在哪里,攻坚克难的利器在哪里的困惑。为打造一支全能高效的党员队伍,机场局党支部结合实际,以党小组为党建支点进行探索,切实激发党小组细胞活力,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和服务中心工作实效。

设立“7+1”党小组,完善党支部组织结构

设立7个固定党小组。机场局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本着便于党员活动,便于加强管理,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以科室或班组为基本单元,设置7个固定党小组,作为支部的最小细胞。由科长或副科长担任党小组组长,在常态下有效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党支部决策决议,反馈党员的意见建议,承担教育、管理、服务、凝聚和监督党员的职责。

设立1个临时党小组。检验检疫工作需要频繁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机场局党支部在有3名以上党员的应急现场,成立一个临时应急一线党小组,由党支部指定临时负责人,以便能够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迅速做出正确决策,使党组织能在突发传染病疫情、核生化反恐、重大活动保障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中时刻起到领导作用、带头作用和主心骨的作用。

不断开拓创新,激发党小组的细胞活力

创新支部活动方式。由于一线工作人员实行7×24小时倒班模式,党支部不能保证每名党员都能参加统一的组织活动。我们建立了统一方案,分散开展的支部活动方式,由党支部统一制定活动方案,明确要求,规定时限,各党小组结合实际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支部安排各项工作和活动,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送党支部。这种方式,既使业务工作正常开展,又保证了党的组织生活顺利进行。

创新党员学习方式。机场局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学习单元开展学习活动,提出了“六统一”的党小组学习法,即统一学习标准、统一学习内容、统一学习进度、统一形式与内容、统一纪律要求、统一督导检查。在航班或工作间隙期,党小组抽空组织学习,将学习时间化整为零。这种学习方式更加灵活,学习时间更有保障,党员同志面对面交流更加充分,谈心更加方便。

创新党员责任落实。机场局党支部坚持创新谋划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总结形成一套贴近中心,贴近党员,贴近群众,更能引导基层党员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的责任落实机制。在长期的实践中,机场局党支部认识到,党员领导干部和科室负责人,都是“一岗双责”责任人,每一名党员都是“一岗双责”践行者。为更好地落实“一岗双责”,我们开展了对标、对点、对分“三对”活动。一是对标,要求每一位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做到政治合格、守纪合格、品德合格、履责合格。二是对点,要求每一名党员都要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避免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搞成“两张皮”,在争做优秀党员的同时成为单位的业务能手。三是对分,机场局党支部将党建工作纳入综合行政管理体系,采用绩效考核方法加以推进。绩效管理部门每季度根据党建考核指标,对各党小组的党建工作进行考核评分。党小组根据考核结果,查问题,找差距,改不足。

发挥党小组三大作用,促进支部战斗力提升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是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注重发挥自身优势、领导优势、经验优势,帮助党小组谋划好、设计好、组织好组织生活,增强组织生活的思想性和针对性,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党小组的战斗力。二是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机场局党支部引导全体党员牢记使命、尽职尽责、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在工作生活中发挥引领作用。针对机场局专业技术要求高、专业人才紧缺的现状,党支部注重通过党小组培养“一专多能”和“一人多岗”党员“学霸”,示范带动非党员干部职工加强学习,争做岗位能手。三是发挥党小组间“比、学、赶、超”引领作用。机场局党支部推动党小组之间互评互比,激发“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以党小组为单元,培养并推选岗位能手和服务之星,与其他党小组相互评比,开展工作竞赛,提升把关服务的本领。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对内,党小组是连接党员和党组织的关键桥梁。党员通过党小组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党支部通过党小组教育管理党员,落实党组织各项工作任务;党小组组长定期向党支部汇报党小组工作和党员干部表现情况。对外,党小组是连接党组织与群众的重要纽带,注重加强与群众密切联系,倾听群众的心声,反映群众的意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的成效。

发挥凝心聚力作用。一是加强党性教育,增强“四个意识”。经常性开展学党章党规活动,加强党史、国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广泛开展向先贤先辈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和遵章守纪意识,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党性是每一名党员政治生命线的理念,让每一名党员守住自己的生命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组织的信任。二是开展谈心谈话,营造心情舒畅干事氛围。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巨大的人员缺口,党支部认真做好党员的释疑解惑、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引导党员讲党性、讲奉献,立足岗位,更勤奋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形成推动业务工作的强大活力。三是关怀党员,当好党员“贴心人”。党小组及时了解一线实际困难,及时向支部汇报,着力解决好党员干部的休息、就餐、交通等后勤保障问题,关怀困难党员,使党员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以党小组为支点,推进党支部建设,是机场局党支部结合实际的有益探索,通过抓好党小组这个支点,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桥梁纽带作用和凝心聚力作用,切实解决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如何带领人手短缺的队伍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的现实难题,近年来,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机场局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劳动模范班组,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并荣立一等功,全国口岸卫生检疫为民服务示范岗先进集体等20多项荣誉称号,7人获得省部级以上先进个人表彰,4人被评为省部级的劳动模范。(作者系成都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