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支部书记>文章页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办公室党支部书记李铁:突出“四个坚持”建一流队伍围绕服务中心创一流业绩

http://www.scjgdj.gov.cn/  (2017-04-12 10:03:34)    

突出“四个坚持”建一流队伍围绕服务中心创一流业绩

 

李铁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办公室党支部成立于20144月(原省新闻出版局、省广电局合并时),支委会由3名成员组成,现有党员12人,其中正厅级领导2人、处级干部5人、科级干部5人。两年多来,在局党组和局机关党委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新闻出版广电改革发展大局,认真落实省直机关党建工作部署,按照“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

两局合并以来,办公室既承担着保障政务运转、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加强督查等政务性工作,又承担着大量办文、办会、接待等事务性工作,还承担着信访维稳、综治保密、信息宣传、档案史志等业务性工作,如何做到“参谋有道、协调有方、督办有力、应急有效”,对办公室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此,我们围绕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把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确定为党支部建设的首要任务常抓不懈。我们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等活动为契机,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同时,我们还选派干部参加各类培训,通过以会代训、专题研讨、业务培训等多种形式,为办公室干部“加油”“充电”提供平台和舞台。通过一系列举措,办公室主动学习的风气蔚然成风,大家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行为习惯,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把加强学习与勤于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与实践运用紧密结合起来、与勇于创新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办公室工作的新观点、新认识、新思路、新办法。

坚持把丰富载体作为重要抓手

党建工作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体,要转化为鲜活的实践,必须通过一定的载体来实现。我们在支部建设上坚持标准化规范化,不断丰富载体、强化阵地,推进工作创新。一是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把支部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特别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实现了党员“六个一”(一套理论书籍、一本学习笔记、一份心得体会、一回交流发言、一次交心谈心、一篇工作总结)全覆盖。二是建立了学习园地。在办公室所在楼层办有学习教育园地,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活泼地展示支部每名党员学习情况和教育成果,根据主题活动定期更新,做到以园展学、以展促学。三是建设了支部活动室。我们挤出办公用房,建立了“六有”标准党支部活动室,有党旗、有誓词、有制度、有墙报、有阅报栏、有资料柜,实现了学习有场地、活动有载体、档案有卷宗、党员有归宿。全体干部职工感情上同心、思想上同向、工作上同步,形成了团结进取、干事创业、乐于奉献的强大合力,办公室支部成了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坚强集体。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办公室支部走在了局机关的前列。

坚持把严实作风作为重要保障

“办公室工作无小事”。如果没有严和实的良好作风,任何工作都无法落实。我们坚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保障,坚持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自查与互查相结合,集中会诊与个人剖析相结合,教育引导与限时整改相结合,逐步形成了一套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作风的长效工作机制。局党组书记、局长邹吉祥同志带头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参加支部“两学一做”主题党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等活动,带头抓学习、讲党课、转作风、走基层、抓发展,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特别是邹吉祥同志今年已58岁,并患有糖尿病,仍然坚持5次带队到海拔高、含氧低、条件极为艰苦的甘孜州石渠县开展脱贫攻坚,研究落实帮扶项目13个,支部其他党员10余人次到石渠扶贫。去年5月,东明书记安溪潮村党课报告后,邹吉祥同志赓即到石渠县巴若二村讲党课。我们支部正是有了领导干部榜样的带动和全体党员的严实作风,争当干事先锋的氛围才更加浓厚。此外,我们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严控文件、会议、因公出国(境)数量规格,公务接待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受到省委巡视组的肯定。

坚持把满意服务作为职责使命

将业务与党建统筹推进,以党建促工作,以工作成果检验党建成效。办公室作为全局的“参谋部”“后勤部”“协调部”,一方面,无论是参与政务、管理事务还是经办业务,都必须将服务至上、优质高效贯穿于办公室工作全过程。另一方面,办公室是机关的“门面”和“窗口”,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办公室工作质量直接影响着机关和新闻出版广电部门整体工作质量。基于这一认识,我们坚持党建工作和职能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局领导满意、处室(单位)满意、系统各级满意”作为强化服务保障、推动工作落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完善制度、健全队伍、明确责任、规范操作,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查落实作用,不断提高办公室工作的满意指数。据不完全统计,两年多来,办公室完成省委、省政府督办件百余件,协调各类重大活动和会议400多次,确保了政务高效运转;制定汇编局工作规则、公文处理、信息报送、会议规定等规章制度23个,对规范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编报各类信息2000余条,组织大型调研活动5次,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协同系统部门累计接待处理信访案件168批次,维护了和谐稳定。我局连续两年被省政府评为绩效管理先进单位,2015年度信息工作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二等奖,2016年第二季度公文质量列居省政府系统第二名。

近两年来,支部党员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党支部创造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5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6人评为优秀公务员,2人荣立三等功,2014年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名同志被提拔为正处级领导干部、5名同志提拔为副处级领导。(作者系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办公室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