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机关党委书记>文章页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不断深化机关党建全域示范创建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1-25 10:30:31)    

□ 李小林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成果的权威著作,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机关党建的时代课题和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以来,宜宾市以开展机关党建全域示范创建为载体,推动机关治理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引向深入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明晰了路径。

认真总结示范创建好做法,始终保持走在前、作表率的政治定力

坚持市、县(区)机关“一盘棋”布局,着力政治引领、标准导航、示范带动一体推进,探索构建了以上率下、多方联动、竞相示范的全域示范新机制。

——充分发动思想,强化“重视机关党建、大抓机关党建”的政治担当。市委把机关党建作为建设党建示范市的“突破口”,持续开展“部门党组(党委)书记谈机关党建”电视专访,鲜明“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导向。坚持把机关党建纳入年度保证目标和巡察重要事项,变“软任务”为“硬指标”。建立党员市领导联系指导部门(单位)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开展年度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建定级,全面压实主体责任。

——依规健全示范标准,全面贯彻机关党建新部署新要求。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构建突出政治建设引领、管党员与管干部相统一、机关党建与行政业务相融合的机关党建新格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全域示范创建的实施方案》,明确党建示范部门、示范党支部、共产党员示范标兵的标准。设立党建示范市先进集体和个人奖项,制发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建经费预算管理使用办法等文件,落实保障。

——聚力打造典型标杆,示范带动全市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分类树立典型,实践探索了市人社局党组“1+4”党建工作法、市委大院机关党建共融共建共享工作模式等25个典型案例。坚持递进示范,统筹推进示范标兵、示范党支部、示范部门创建,示范内涵一年一优化、示范进程一季一调度、示范成效一年一评估,动态管理、末位整改、优胜激励。累计建成党建示范部门80个、示范党支部312个,选树共产党员示范标兵2358名。

大力发扬示范创建好经验,充分焕发敢担当、勇创新内在动力

近4年的全域示范创建实践,不断深化了对机关党建发展规律的认识,加强了对机关党建职责定位和关键环节的把握,拓宽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路径选择视野。

——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机关党建“老大难”问题才能真正破解。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过硬发展,务必动真碰硬破解“老大难”问题、补齐短板,必然涉及权责大调整、资源大整合,如果没有书记真重视,难题就无以真破解。我市机关党建“主责不落实”“机构人员不落实”“问效追责不碰硬”等系列难题之所以得到有效解决,形成长效机制,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市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审定工作方案,亲自定举措、划重点、抓督导,亲自主持召开工作会和现场会抓落实。

——实践证明:只有坚持融合抓、抓融合,机关党建示范引领效应才可充分彰显。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也才能找准定位。创建实践中,我们始终坚持聚焦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切入,在拓展机关党建服务中心路径方法上深化,切实把机关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机关治理效能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得到各方面充分肯定。

——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抓专职、专职抓,机关党建过硬发展才有活力源泉。专职党务干部是推动机关党建开展的骨干力量,没有高素质专业化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机关党建创新发展就没有人才支撑。市委在市委工作机关、市政府工作部门全覆盖设立机关党委,按高于同级干部标准,分别配备机关党委书记(副县级)、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人事科长),明确要求机关党委书记一律不分管其它工作。定期开展党务干部轮训专业化提能,多形式激励机关党务干部担当作为,从而充分焕发机关党建创造活力。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面提升创机关党建示范创建效力

深化机关党建全域示范创建,务必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成果和中央、省委、市委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提升质量,充分发挥示范引领效应。

——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引领,充分彰显机关政治属性。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认真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的工作机关条例,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示范效应。坚持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彻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创新理论武装、政治能力锻炼、正风肃纪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模范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营造“旗帜鲜明讲政治”良好氛围。

——构建“三个一”治理体系,推动全域示范创建常态长效。着力“一部门一做法”,项目化推进机关党建特色创新,全面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着力“一支部一方案”,全面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分门别类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一年度一定级”,始终保持竞争示范浓厚氛围。

——开展“建成副中心、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提升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大局水平。围绕重点工程项目、重要目标全覆盖组建“共产党员突击队”,一项目一团队,对标既定目标比业绩。全领域开展先锋示范行动,一科室(支部)一示范,对标基层和人民群众期盼比服务。窗口单位全流程开展窗口示范,一窗口一方案,对标“最多跑一次”比效能。坚持一月一对标、一季度一调度、一年一总评,跟踪问效。

——深入贯彻条例和规定,集聚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对标新修订的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完善责任清单,进一步明晰各责任主体职责。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纳入市委年度绩效目标管理和巡察重要事项,全面落实党员市领导联系指导部门(单位)机关党建制度,压实责任。坚持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锤炼干部的平台,注重选优育强用活并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作者系宜宾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