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机关党委书记>文章页

聚焦主业有作为 服务大局显担当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7-03 15:08:45)    

□ 李志刚

近年来,教育厅机关党委在厅党组和省直机关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定盘星”,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学习贯彻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支部工作条例为主线,深入推进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为民服务解难题”工作交流会精神落地落实,聚焦主业狠抓落实,推动全厅机关党建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明责履责、率先垂范,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复学大考中彰显教育担当。

抓“牛鼻子”,强政治引领

厅党组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为突破口,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扛实、压牢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一是突出“两个维护”。鲜明政治机关本色,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贯穿机关党建的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省委《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教育厅“闻令而动”“落地见效”,特别在面对疫情时,我们遵照党中央和省委号令,迅速响应、全面部署,做到“八个率先”,构筑教育领域疫情防控坚强堡垒。二是深化理论武装。抓实主题教育,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凝聚起“少让人民群众揪心,少让被管理者寒心,少让领导机关操心”的思想共识;形成了“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价值追求,树立起“边学边改、追求卓越”的工作取向,梳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近400条,明确整治任务57项。强化中心组学习“头雁效应”,落实厅党组会“第一议题”传达学习重要讲话、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的制度,提升中心组学习质效,连续多年获评省直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先进单位。三是坚持统筹推进。制定任务清单,划定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责任田”,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重置机关处室职能,按照“处室‘大部制’、职能大归位、职责大调整、功能大增强”原则,将机关干部人事职能调整为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党建深度融入党员干部“进、管、培、用”全过程。

抓主责主业,作模范表率

机关党委按照“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目标要求,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心无旁骛抓党建、扑下身子抓落实。一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频,检查同步。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中心,把机关党建全面融入四川教育“鼎兴之路”总体格局,以党建为抓手,梳理编制10项“厅长鼎兴工程”、37项“处长奋进项目”;聚焦国家和省委战略、教育改革发展等主题,创新开展10期“教育大家谈”活动;搭建交流平台,组织36名机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支部建设和业务工作交流心得体会;落实考核细则,明确述职述党建同步开展、党建分值占处室绩效40%。二是建设高素质队伍。坚持机关党员干部培训教育有获得感、用人导向有体验感、敬业奉献有幸福感、担当作为有安全感的工作导向,努力锻造机关干部和党务干部队伍。开展“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专项行动”,组织140名机关干部赴清华大学接受“党性修养、能力素质”培训,40名党务干部到福建古田开展“党性教育读书班”。通过“三荐一集中”(干部举荐、个人自荐、领导推荐、民主集中)内聚力量,干部交流调整比例达62.3%,推进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狠抓党员干部作风,落实23项整治措施,强化通报问责,推动干部提神、工作提速、教育提质。搭建青年干部的学习园地、交流平台、成长阶梯,抓实厅直属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学习教育和实践锤炼,引导青年干部在疫情阻击战中勇挑重担,展现风采。三是提供高水平服务。着力关心爱护干部,落实谈心谈话、荣誉表彰、党内关怀、扶贫济困等制度,把组织温暖送到干部心坎。抓好阵地建设,建好用好“党员活动室”“支部学习园地”,强化党建引领,打造书法、花艺、健步走等活动品牌,塑造昂扬向上、文明和谐、风清气正的机关文化。倾情倾力服务定点扶贫,探索出“项目共商”“支部共建”“资源共找”“教育扶智”等有效举措,教育厅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先进定点扶贫单位。

抓基层基础,筑坚强堡垒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每位党员的“主心骨”,我们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学习贯彻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支部工作条例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实,以加强组织力建设为着力点,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内生动力、内在潜力。一是提升支部凝聚力。以“支部建设年”为统揽,出台《教育厅机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支部建设年”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在总结党员“积分制”管理基础上,探索实施党支部“积分制”管理,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编印《教育厅党支部工作手册》,规范党内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讲党课等基本的党内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2019年厅级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140次并带头讲党课21场,实现支部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严肃化。二是提升组织战斗力。发挥支部书记“领头羊”作用,落实“支部建在处室、处长兼任书记”要求,指导各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和委员规范化设置,完成15个党支部新建、更名和改选工作。综合运用岗前培训、目标管理、提拔使用等手段,激活支部书记愿干想干的动力、能干会干的本领。机关各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战中各安其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而又严、实而又实地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三是提升党员内生力。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强化每位党员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开展机关党员干部“严谨认真、落实到位、与人为善”习惯养成教育,引导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于担当、出手必出彩。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平安校园保卫战”中,机关党员纷纷请战、迅速返岗,涌现出一批走在前、作表率的优秀党员,努力做到“为党旗增辉、为教育添彩”。(作者系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党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