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机关党委书记>文章页

聚焦主责主业抓党建促发展
践行初心使命抓落实写忠诚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5-06 15:32:32)    

王小兵

面对复杂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中共广安市直机关工委第一时间组织动员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立即进入战“疫”状态,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抗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在推动广安高质量发展中勇担重任,用实干担当书写对党的忠诚。

战疫情守初心,当先锋担使命

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广安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牢记“第一位”要求,把防控责任抗在肩上、把群众安危放在心上,充分体现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的战斗精神。一是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扛起党建引领政治责任。及时下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市直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5个文件,向市直机关71个直属党组织、262个基层党支部、4800多名党员吹响了“集结号”,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二是打好战疫前沿“组合拳”,筑牢防疫坚强战斗堡垒。组建疫情防控暗访督查组,工委3名班子成员每天带队督查,累计督导市直机关党组织180余个(次)、责任小区430余个(次),督促整改疫情防控问题210余个。建立2个疫情防控微信工作群,适时通报工作情况和暗访发现问题并推进务实整改。使用机关留存党费25万元,紧急采购防护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物资,全部用于防控一线。请示市政府紧急拨付财政资金150万元,用于城南3个办事处招募志愿者667名负责非物管小区和散居楼栋疫情防控值守工作。三是争当防控一线“排头兵”,凝聚抗击疫情强大合力。结合开展“双报到”活动,组织动员121家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4947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发动市直机关947名党员志愿者,组建47支党员先锋突击队,驰援疫情防控一线;城南3个办事处、18个社区、434个责任小区(卡点),每天有722名机关干部、667名志愿者坚持值守。坚持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值班值守情况巡查,督促机关党员干部严格履职尽责,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聚焦主责主业,党建引领发展

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始终聚焦主责主业,以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锤炼作风,提振机关党员干部精气神。聚焦机关党员干部精神不振、激情减退等问题,2019年在机关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举办以“锤炼作风、强身健体,共建美好广安”为主题的机关职工运动会,在机关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建立“五比五评”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引领机关广大干部职工以顽强拼搏、勇争一流的精神状态全面打响交通硬仗,开展“三大合作”、建设“三大园区”,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实施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两大工程”,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践行初心和使命。二是围绕中心,以机关党建工作促进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市委部署的10个方面重点任务,在市直机关大力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培育“安辑清风·护航发展”“小平故里·红色先锋”等30余个党建品牌,引导市直机关党组织进一步厘清思路、创新举措,不断在产业培育、重大项目建设、重要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上取得新的成效,推动了党建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发展。三是精准帮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开启“机关+基层”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模式,动员262个机关党支部与定点联系帮扶贫困村结对,集中攻坚住房安全、易地搬迁、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生态扶贫、基础设施等重点任务,推动广安6个区市县整体实现脱贫摘帽。

抓实主题教育,筑牢战斗堡垒

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践初心、担使命。一是持续开展专题学习,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在市直机关持续开展抓学习提能、比创造力,抓作风转变、比执行力,抓岗位练兵、比贡献力,抓正风肃纪、比约束力“四抓四比”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进一步在抓实整改、建立长效机制上着力,进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二是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着力抓好中央、省委和市委“8+8+2”问题专项整治,特别是针对机关工委检视出的机关党建“灯下黑”和“五个一”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制定落实《整治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问题十条措施》和整治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有差距问题五条措施,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着力深化巩固整治成果。三是注重成果转化,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市直机关工委采取多种形式,积极转化机关党员干部主题教育学习及调研成果,4篇工作交流及理论文章在《旗帜》《四川机关党建》杂志刊用,2篇党建调研文章分获全省机关党建论文评选一等奖、二等奖,216条宣传信息在各级党建主流媒体刊发,工作成效先后4次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践行“三个表率”,书写忠诚担当

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以实干求实效,带头做到“三个表率”,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一是带头强化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机关党组织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重点在市直机关开设“賨州大讲堂”,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开展“学习强国”平台“晒积分”活动,全覆盖培训机关党务干部,建立市直机关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在工委备案制度,以上率下抓实学习型机关建设,着力营造以学习坚定信仰、以学习提升能力、以学习推进工作的浓厚学习氛围。二是带头提高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聚焦整治不作为、慢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全面开展机关作风大巡查,建立机关党员干部作风问题负面清单。持续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突出问题,全面推行党员干部“积分制”管理,着力在机关营造以担当强本领、以实干优作风、以拼搏创佳绩的浓厚实干氛围,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靠制度规范运转”的工作格局。全力做好省委巡视“后半篇文章”,积极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三是带头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不断增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注重干部业务学习和岗位练兵,在市直机关举办好公文写作大赛、评选“三抓”工作标兵、评选我为“十四五”规划献一策“金点子”、评选“最美驻村干部”等立足岗位比贡献活动,不断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着力在机关营造以贡献论英雄、以贡献者为榜样、以贡献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浓厚奉献氛围。(作者系广安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