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机关党委书记>文章页

广元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夏思法:
加强机关政治文化建设涵养净化机关政治生态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19 09:52:41)    

 

    政治文化是我们党的信仰之基、发展之源、行为之舵。党的十九大提出“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大任务。这为我们深刻把握党的执政规律,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指明了努力方向和着力重点。上半年,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我们组织专门力量对“加强机关政治文化建设,涵养净化机关政治生态”这一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调研,主要有以下认识和思考。

 

机关政治文化对机关政治生态具有重要潜移默化作用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政治文化是政党的精神旗帜。它从“根”和“源”上影响着广大党员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向。机关政治文化对机关党员干部具有很强的价值导向、形象塑造、政治教化、凝聚引领等功能,从而影响机关政治生态的优劣。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政治文化‘日用而不觉’,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一方面,通过机关政治文化的有效引导,为机关党员干部提供区分是非、辨别真伪、厘清善恶的评价标尺;另一方面,机关政治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有助于督促机关党员干部增强践行党性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特别是通过浸润、扩散等方式,引导机关党员干部逐步形成共同的理性认识、价值观念,形成一定的舆论环境和心理态势,推动党的建设,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同时,加强机关政治文化建设,能够使党长期积淀的价值观念转化为机关党员干部普遍认同的党性品格,并自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从机关政治文化对机关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的直接影响来看,机关政治生态是由机关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共同塑造的,党员人心齐、正气足,机关政治生态就欣欣向荣。反之,机关党员干部人心散,风不正,机关政治生态就会弊病丛生。因此,机关政治文化从根本上支配和影响机关党员干部的实践活动,对机关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产生广泛而持久的影响。

 

当前机关政治文化影响机关政治生态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新形势下,各级机关重视和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但通过调研,我们也发现当前机关政治文化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从近年来曝光的典型案例来看,由于社会环境和社会风气存在的不良因素,体制机制运行过程中存在的歪风邪气,个人理想信念、道德修养的瑕疵等多重影响,各种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不正之风在各级机关仍有一定市场,这些负面问题对机关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造成很大冲击,严重破坏了机关政治生态。同时,从各级机关抓机关政治文化建设本身来看,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对代表先进政治文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缺乏主动性、系统性,对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基因传承不够,入脑入心不够;二是一些部门单位政治文化的阵地缺乏、布局不规范,品味不高,缺乏政治文化的严肃感、庄重感和氛围感;三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特别是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在一些部门单位落实不够严肃、认真、规范和经常,映证了一些机关干部包括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文化的积淀和涵养不够、不深。这些都从根源上影响了党内政治生态。进入新时代,按照党的十九大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和“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的部署要求,我们必须重视加强机关政治建设,突出抓好机关政治文化建设,切实担当以先进政治文化净化和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重任。

 

新时代必须坚持不懈以先进机关政治文化涵养良好机关政治生态

 

    必须旗帜鲜明强力推进机关先进政治文化建设。近年来,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的指示精神,在各级机关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先进政治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文化,坚持“三个纳入”,即:把机关政治文化建设纳入机关党员教育培训规划,纳入机关政治建设的首要内容,纳入机关党建目标清单管理,强力推进机关政治文化建设,促进政治文化对机关政治生态有效发挥潜移默化作用。

    必须用先进政治文化引领机关“四个文化”协调建设。近年来,我们着力培树奋进的机关精神、文明的机关风尚、良好的机关形象,以政治文化为统领,统筹推进“四个文化”建设。一是突出把机关政治文化建设放在首位。按照建强政治机关的要求,突出机关政治属性,通过举办新思想读书班、红色经典诵读、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等活动,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政治忠诚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着力培育机关党员干部忠诚核心的政治品格、服务大局的政治意识、勇于担当的政治责任。二是分类加强机关职业文化建设。根据不同机关的性质特点和职能职责,指导市直82个部门单位凝练各具特色的职业操守、职业规范、职业精神,形成具有内聚力、感召力的职业文化特质和内涵,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忠诚敬业、守规履职、担当负责、服务奉献。三是持续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坚持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基础,通过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观川北家风馆,开展“传家风树新风”主题演讲,强化机关廉洁细胞建设。组织风险点高的部门单位、关键岗位、关键人员8300余人次到廉政教育、法纪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提醒和警钟常鸣,在各级机关部门单位营造和浓厚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氛围、环境氛围、舆论氛围。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勤勉上岗,干净履职,筑牢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思想防线,增强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的行为自觉。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决与腐败、与特权、与享受、与潜规则、与非法利益格局划清界线。四是全面加强和谐文化建设。在全市机关倡导包容互助、团结共进,注重人文关怀、关心激励,强化思想引导、心理疏导,活跃文体生活,提振精神状态,营造生动活泼、心情舒畅、激情奋进的团队氛围。

    必须创新载体抓手切实增强机关政治文化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去年以来,结合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落实“五个一”要求,大力营造机关政治文化良好氛围。出台《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氛围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指导方案》,在市直82个部门单位认真落实“一幅主题标语、一处宣传专栏、一套文化要素、一个活动阵地、一套学习制度”的机关政治文化“五个一”标准和要求。督促指导市级部门结合党建活动阵地标准化建设,利用网络、媒体、专栏、展板等开辟机关文化阵地,营造机关政治氛围,命名表扬了一批机关文化阵地建设示范单位,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用,推动政治机关建设。开展“三大行动”,优化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去年,我们牵头会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等单位,在全市机关开展“提能力增激情”“严纪律转作风”“作表率强带动”三大行动,将“三大行动”作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总抓手,促进了机关能力素质大提升,工作作风大转变,政治生态大净化、发展环境大优化。

    必须抓住关键环节用政治文化塑造规范严格的政治生活。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用政治文化塑造规范严格的政治生活,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近年来,通过制定《严格组织生活10条措施》《组织生活底线管理办法》等切实措施,坚持从机关支部抓起,从机关“关键少数”带头示范抓起,切实增强机关组织生活“党味”“辣味”“新味”“真味”“铁味”,切实有效解决了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基本组织生活不正常、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等问题。(作者系广元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