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机关党委书记>文章页

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龙仕荣: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环保事业再上新台阶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4-10 15:52:13)    

参加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党的十九大精神读书班,通过授课专家们从不同的视角对十九大精神进行解读,以及与各位市(州)直机关工委书记、省直部门机关党委书记的交流探讨,我深感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四个伟大”中,最核心的是“伟大工程”,也就是党的建设。报告与时俱进鲜明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目的和根本原则、指导方针、工作主线、总体布局、基本要求、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顶层设计、战略部署,既为我们指明的方向,也更加坚定了新时代抓好机关党的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作为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结合环保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情况,我谈几点体会和思考。

 

省直机关工委精心谋划和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有特色有创新有成效。近年来,省直机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把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放在全省大局中谋划和推动,统筹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得到加强,焕发生机活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川委发〔201649号),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推动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有机结合,为省直各部门机关党建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和遵循。积极推动“五好党支部”创建、党员爱心互助基金、党员积分制管理等“三项创新”工作,不断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方法和途径。二是督查力度不断加强。通过对各厅局机关党建工作进行督查全覆盖,组织开展党建责任制落实、党费收缴、三项整改“回头看”等专项检查,有力促进省直部门党建基础不断规范和完善,推动全省机关党建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分层分类组织培训。针对机关党委书记和基层党支部书记,通过送出去、引进来等方式,举办读书班、报告会、联合高校办班、党建论坛等形式开展全覆盖培训;针对普通党员,组织公文写作技能培训和公文写作大赛、党务干部培训等,党建业务培训工作力度大、范围广、内容实、效果好、影响深,切实增强了党务干部的自豪感、归属感和使命感。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认真谋划新时代环境保护工作。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环境保护厅认真落实省委和省直机关工委有关安排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一是精心组织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厅党组制定工作方案,以“三级书记讲党课”为主要形式组织开展“专题党课月”活动,目前厅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已全部完成讲党课任务;组织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邀请专家开展“牢记职责使命,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推进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辅导讲座;各基层党组织以党课报告、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党员教育基地等形式,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学习讨论;厅网站增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发布信息70余条,环保部采用4条,省直工委采用10余条,通过环保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机关电子屏和宣传专栏,发布十九大精神的相关知识和党员干部学习情况;结合“走基层”,党组书记于会文同志两次到松潘县宣讲十九大精神,党组成员也纷纷到联系点作党课报告;联合西南科技大学,对松潘县“第一书记”进行培训,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环保厅驻松潘帮扶工作组也组织村级党员干部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二是开展党建工作专项督查。环保厅党组于11月组织了为期20天的党建工作专项督查。这次督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对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管理、财务管理等工作进行全面督查。通过督查,摸清了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党建工作“主责、主业”意识不强、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个部基层党组织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等问题。厅党组针对查找出的问题,以发点球的形式建立问题清单,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明确整改措施、时限、责任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通过督查,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主体责任意识得到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三是认真谋划新时期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四川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专题学习讨论会,谋划工作思路,落实工作举措,重点在“落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完成环保垂直管理体制改革任务、强化环境保护科技和产业支撑、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花大功夫,下大力气,切实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成果体现在推动环境保护工作、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绩上。

 

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推动环保系统党建工作上台阶。新形势下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环境保护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以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提高环保系统党员队伍的能力和素质,为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一是书记带头抓党建。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和“落实在支部、落实靠支部”的理念,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切实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继续运用好本单位党建工作特色,以创建“五好党支部”和“党员示范行动”为抓手,着力新作为,营造新气象,有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二是落实制度抓党建。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和述职述廉述党建等工作制度,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加强资源与力量整合,推动形成机关党建合力。严格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继续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强化“三会一课”的思想教育功能,推广党员活动日、网络教育平台、党建微课堂等,推动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支部。三是加强作风抓党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法纪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指示精神,坚持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四是服务中心抓党建。继续突出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结合2018年度全省环保工作重点,找准切入点,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管理、教育、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作用,充分发挥环保系统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抓好统战、群团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机关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加凝聚力战斗力,把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科学思路和具体措施,切实提升环境保护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做出积极贡献。

 

对省直机关工委工作的几点建议。一是配齐配强“两委书记”(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二是继续推进党建工作督查,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为重点,推动全省机关党的建设整体提升;三是细化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规定动作,进一步推动全省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落实。(作者系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