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机关党委书记>文章页

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永会聚焦“五抓五促”扎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1-26 10:01:46)    

 

  王永会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提出的重要思想、作出的科学判断、描绘的宏伟蓝图、谋划的重大部署事关旗帜、道路、方向,是新时代推进人社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局党组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懂、弄通、做实”的重要指示精神,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聚焦“五抓五促”,在全局系统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讨论、大调研、大督导”,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

抓清单式部署,促进政治任务推进。旗帜鲜明地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对表中央、省委、市委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将局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任务具体化为6个方面共20项举措的“一张清单”。组织指导各级党组织对照“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目标要求、实施方法和时间节点,在全局系统构建起党组织负主体责任、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工专人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挂图推进、逐项销账,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既给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提供了工作抓手,确保思路清晰、标准明确,又统住了文电会议,促进各级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做好当前工作的强大动力,全力推进年度重大部署重点项目落地落实。

抓覆盖式学习,促进党性觉悟增强。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认真贯彻省委东明书记关于“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狠抓落实”的指示,落实市委锐平书记关于“学习内容全、学习时间足、学习深度够、学习效果好”的要求,综合施策、多措并举,通过第一时间集中学、领导班子带头学、会议宣讲解读学、营造氛围带动学相结合方式,先后5次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连续抓了3个波次的覆盖式学习。加强筹划指导,区分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等不同类型人员,关注窗口一线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特定群体,制定不同的学习计划,提出具体目标要求。在统一组织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和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基础上,局党组主要领导带头给全局系统作党课辅导宣讲,领导班子成员和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领导照此推进,层层进行思想动员,每名书记开展宣讲,所有党员撰写学习感言,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竞赛,确保从领导干部到一线职工、从在职干部到离退休老同志,均做到应学尽学,增强了学思践悟的针对性实效性。

抓组合式宣传,促进整体效果提升。针对年终各项工作收官任务繁重、人员相对分散、不便频繁集中组织宣传的实际,综合运用平面媒体、流媒体等各种方式,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充分发挥板报、橱窗、灯箱理论宣传小阵地作用,及时制作主题展板46块、横幅标语32幅、宣传海报28张、LED5块,直观反映和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核心要义,搞好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阐释解读;在官网主页、“两微一端”、OA办公系统、局系统党建工作群开辟专栏,刊载学习辅导材料,机关新购置10台平面新媒体一体机,及时推送党的十九大精神信息和局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动态情况,在党员干部身边建立起“微课堂”;各支部深入发动学思践悟,指定理论宣传员,带动全员真学深学,人人都作交流发言,始终保持理论宣传的力度与热度。发挥位处服务群众一线优势,在提供热情周到经办服务的同时,通过在窗口大厅摆放主题展板、悬挂横幅标语、印制口袋折页、播放视频信息等方式,向办事群众、“蓉漂”人才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和局党组学习宣传贯彻的部署要求和具体举措,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知晓度、获得感和满意度。

抓专题化调研,促进人社事业发展。局党组班子坚持学在前、用在前,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赋予人社领域的新任务新要求,统筹抓好服务民生、人才建设等各项工作,带领局系统提前超额完成了纳入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考核的各项民生任务。在发展理念、战略布局、城市实践上全面对表,以高昂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的理念思路,认真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入研究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人社工作的影响和要求,聚焦十九大提出的发展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战略、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新部署,勇于先行先试,深化改革创新,重点就人力资源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创新就业促进机制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调研。在充分了解市情民情基础上,注重学习借鉴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先进经验,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谋划成都人社事业发展,研究制定人社领域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新期待的具体举措,已经初步形成《成都市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办法》《社区工作者职业化薪酬体系指导意见》等一批调研成果,努力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人社力量

抓密集型督导,促进主体责任落实。为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局系统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基层党支部组织的“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集中学习讨论,带头谈认识、讲体会、提建议、做承诺,用自身学习成果指导带动本单位人员学习,一级给一级作示范、上级督导下级干。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纳入每周召开的局长碰头会常议常抓,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机关处室、局属单位学习宣传贯彻的时间、内容、人员、效果落实情况进行讲评。局机关党委通过电话询查、图片传真、随机抽查等方式,5次对局属单位学习讨论开展、宣传氛围营造、重点工作落实等情况进行严督实导,编印简报反映举措成效和事迹风貌,引导各级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确保计划落实、责任落实、效果落实,有力促进了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者系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