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机关党委书记>文章页

省民族宗教委机关党委书记向泽朗: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战略部署切实增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1-26 09:52:14)    

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战略部署

切实增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向泽朗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提出了总要求,从包括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内的八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最近,省委召开常委会,对加强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安排。可以说,从中央到省委已经强劲地吹响了新时代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的集结号、冲锋号。真是形势喜人、倍感振奋,形势逼人、倍感压力。

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必须“过五关斩六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踏踏实实下功夫,切实增强抓机关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增强政治自觉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关键是要领会核心要义,铸就政治灵魂。作为机关党建工作者,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过好“五关”:

一是过好思想关。德国诗人海涅曾写到:“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我们必须认真严肃解决好“行动之前”这个极其核心的问题。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从灵魂深处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的问题,从思想根源上解决好“总开关”问题,牢固树立中国共产党人远大而崇高的政治抱负,对机关党的建设充满无限的政治情怀。

二是过好理论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其深远的理论意义在于把握追寻理想社会的真谛,为人类通往真理之路树立起新航标。我们要自觉用这一新思想武装头脑,下功夫系统学习和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政治理论、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切实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

三是过好历史关。5年前,当“中国号”航船再度扬帆起航,继承的不仅是改革开放30多年高速发展的成果,还有五千年中华民族历史积淀和共产党人近百年实现梦想的不懈奋斗。十九大精神的历史意义在于指引我们前所未有地有信心有能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自觉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智慧眼光观察新时代,学会从中华民族历史、国家历史和党的历史长河中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方位,深化伟大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切实增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胜信心。

四是过好初心关。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而诞生和奋斗的。要自觉带着初心和本来,认真领会和系统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始终清醒认识和解决好“为什么要出发,从哪里出发,到哪里去”的重大问题,用我们共产党人先天本有的唯一的不变的宗旨,诠释我们的形象、力量和奋斗,切实增强推进伟大工程的紧迫感、时代感。

五是过好角色关。作为机关党建工作者,确保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部署在机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是我们的天职、天责。始终不忘党员身份,始终牢记党务使命,始终履尽党建职责,是我们的第一本分。要自觉紧密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和思考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增强行动自觉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功在学懂、弄通,贵在践行、做实。作为机关党建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实现“六突破”:

一是实现思维突破。有人讲,机关党建工作过去是重视不够,要求不严,抓的不紧,所以好过不好干;现在是高度重视,全面加强,抓得严实,所以好干不好过。这一方面反映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党建面临的环境和状况发生了根本性好转;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我们的认知和思维问题。从一定程度上讲,目前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理念僵化、思路固化、模式套路化问题,机关党建工作往往自我封闭、内部循环,就党建抓党建成为惯性问题。我们必须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打开视野,更新理念,创新思维,解决好思路问题,努力开创机关党建新局面。

二是实现布局突破。十九大报告中,开宗明义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就要求我们全方位思考和解决好机关党的建设的全面性、整体性、系统性问题,要全面布局、布局全面,要系统抓、抓系统,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和哪个环节上都不能缺失、弱化党的工作,在机关党的建设的广度、深度、密度、强度上要有全新的突破。

三是实现难点突破。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当前,机关党建工作面临一些老大难问题,例如“两张皮”、“ 灯下黑”,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不够好,基层党支部功能作用不够强等。破解这些问题,没有偷功省料的秘方,须下足实功。要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我们的工作进行全面扫描和体检,从认识根源、思维方式、行为模式、体制机制等方面深度剖析,找准病根症结,对症下药,精准发力,通过破解难题,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是实现载体突破。机关党建具有理论与实践高度结合,人与事紧密连接的特点,这就决定了机关党建工作的鲜活实践必须通过一定的载体来实现。这些年来,机关党建载体方面作了不少探索,实践证明,主题教育、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四好”班子创建、“五好党支部”创建等都是行之有效的载体,应当坚持下去。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对党建工作载体的认识缺乏深刻性,一定程度上仍停留在活动形式或党建活动平台的层面上,这是不够全面、不够完整的,导致党建工作载体的作用在实践中还没有充分地发挥和表现出来,党建工作的力度和成效也随之受到影响。因此,需要我们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系统、科学的思考研究和分类设计机关党建工作的载体,进一步加强党建载体的体系性、完整性、结构性、功能性建设,实现覆盖“五大建设”的载体支撑,推动机关党建创新发展的品牌效应,强化机关党建工作的感召力、浸润度、维持力。

五是实现落实突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体现在强大的执行力、落实力上。我们的使命、任务已经很明确了,现在关键在落实到基层单位,落实到肩上,把责任和压力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实事求是地讲,机关党建中例如规范性不够,经常性不够,不少环节软,基础性工作虚等很多实际问题,不是没有部署、没有明确、没有要求,而是真的没有落实到位,形成了上热下冷、层层务虚的不良现象。说一万不如干一件,要坚定不移落实认真二字,在落实党建责任制上再认识、再规范、再推进,努力形成齐心协力、踏踏实实干好每项工作的严实局面。

六是实现研究突破。机关党建在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研究、认识机关党建规律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紧迫任务。这些年,我们对机关党建规律、特点认识和把握不够,已经成为制约机关党建创新突破的瓶颈。需要我们空前重视理论研究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有计划推进机关党建的系统研究工作,为新时代机关党建创新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智力支持。(作者系省民族宗教委机关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