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机关党委书记>文章页

司法厅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家爱:坚持学懂弄通做实积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心入脑落地落实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1-26 09:48:56)    

坚持学懂弄通做实

积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心入脑落地落实

 

   安家爱

 

为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司法厅直属机关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总要求,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积极推动十九大精神入心入脑、落地落实。

 

坚持在学懂上下功夫,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需要通过学习来准确领会。厅直属机关党委坚持在学懂上下功夫,通过多听多议多学,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切实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武装头脑。

集中收看听。1018日,统一组织全省司法行政系统5万余名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随后,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进行了第一次学习讨论。118日,组织干警聆听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在成都举行的宣讲报告。1127,组织全系统1万多名干警聆听了司法部部长张军在司法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作的专题报告。一次次聆听让大家深受启发,实干苦干的干事激情一次次被触发,推动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信心和决心一次比一次坚定。

座谈交流议。一是厅党委中心组召开理论学习(扩大)会议3次,组织副处以上干部开展专题学习,及时掌握十九大对司法行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中心组成员在座谈交流中依次发言,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二是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定为11月党日活动主题。以支部为单位,采取集中学习与集体座谈方式,相互分享学习体会。三是将201711月至20181月确定为“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季”,各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积极开展学习研讨,相互碰撞、相互启发。

(三)强调反复学。一是召开机关党员干部大会,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传达学。二是通过研读原文、学习社论、撰写心得等方式加强个人反复自学,组织引导大家准确把握和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学以致用。三是厅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先学,切实做到先学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走在前、作表率。通过认真学、反复学、深入学,积极引导大家不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十九大精神上来,使十九大精神成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推动工作的持久动力。

 

坚持在弄通上下功夫,把十九大精神学深学透

 

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因此,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关键是坚持在弄通上下功夫,把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指导实践。特别是全体干警对照十九大报告原文,原原本本、认认真真进行反复研读,并从报告中仔细查找对各部门业务工作的新要求,积极思考和寻找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明确今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邀请专家解读。1129,厅直机关党委邀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院党委副书记陈井安于在省司法厅为司法行政干部职工举行了报告会,深入解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听报告、学解读,进一步统一思想,激发工作热情,不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的强大动力,内化为大家干事创业的实际能力。

编发辅导读本。十九大召开后,机关党委迅速成立专班组织专人,立即在《人民日报》、共产党员网、人民网、新华网等各类媒体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社论、评论进行收集整理,汇编成册分发给每名党员干部,多角度、多维度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学思践悟。同时,为党员领导干部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新修订的《党章》等学习辅导读本,与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结合起来,融会贯通,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

(三)举办专题培训。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精神学深悟透,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后举办了办公室业务、新闻宣传工作、机关计财装备工作等专题培训班,把十九大精神贯彻于培训全过程,让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把好了政治站位,找准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着力点,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更加符合新时代形势发展的需要。对厅直机关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拟于近期分批举行,将再次进行系统全面的专题培训,进一步深学深悟、学用结合、指导实践。

 

坚持在做实上下功夫,使十九大精神落地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落脚点是坚持在做实上下功夫,厅机关用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各项工作中落地落实。

(一)围绕中心抓扶贫。一是组建脱贫帮扶工作组深入对口帮扶的新龙县皮察乡足然村,引导藏民转观念、树新风,指导“省级四好村”创建,并捐款20390元、捐物400余件。二是由12人组成的扶贫医疗队带着医疗仪器、药品等深入皮察乡为群众、干部开展义诊和送医送药上门服务,并为乡卫生院捐赠十余万元药品及医疗器材。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还减轻了医疗负担。三是举办“贯彻十九大精神决战脱贫攻坚”2017年环湖公益跑,用跑步献爱心的方式为新龙县皮擦乡小学募集公益金1万元。

(二)立足当前抓宣讲。一是组建十九大精神宣传工作组深入新龙县皮察乡、石棉县先锋乡等地开展宣传宣讲,及时将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中传递。特别是驻村干部带着笔记本电脑、蓄电池及打印的十九大报告和人民日报,深入信息落后的村社、贫困户家里及时传达十九大精神,四川日报对此举进行了刊发。二是在省厅“九九”重阳节离退休干部座谈会上及时向离退休老干部学习传达十九大精神。三是监狱、戒毒、公证、律师等厅直属单位、行业、协会按照分片分行业的原则,分众化开展了宣讲。

(三)瞄准重点抓落实。一是积极响应十九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号召,在资阳市举行了“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主题教育宣传活动。二是积极落实十九大“维护宪法权威”要求,举办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四川依法治省新征程暨‘12·4’国家宪法日大型主题宣传活动”。三是按照十九大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要求,开展“书香司法、人文司法”阅读活动,丰富机关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增强文化自信。(作者系司法厅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