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丁成明: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着力加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2-04 11:01:22)    

近年来,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广大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做到了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新时代有新要求,新征程有新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到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照新时代新要求,加强全省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就要把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建设作为抓手,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专题辅导、集中培训、支部学习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各级老干部党校、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主阵地作用,广泛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引导老同志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

加强全省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就要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通过组织老同志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情况等,引导离退休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广泛开展“送党章学党章讲党章”活动、“党章党规铭我心”知识竞赛等,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引导老同志始终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争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坚决拥护支持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我省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是全省党员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是全省基层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呈现出年龄结构发生变化、居住分散等特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要在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力和突出政治功能上下功夫,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活动经常,引导老同志不忘革命初心,保持共产党员本色。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要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坚持分类指导,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灵活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保证每一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在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之中。重点探索在老同志集中居住地、活动学习场所、兴趣爱好团体、社团组织中建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积极倡导采取“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方式,方便离退休干部党员就近参加组织生活,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为老同志开展学习教育、丰富文化生活、参加组织活动等提供便利。要选好配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注重将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足、讲奉献的离退休干部党员选配到党支部书记或党支部委员岗位上,探索选派在职干部党员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副书记或联络员,定期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强化主动抓党支部建设的政治责任感,提升抓党建工作的能力。要强化日常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探索推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和开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星级考核评定管理,使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自觉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要加强组织保障,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要求,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本地本部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总体规划,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稳定的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切实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

加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的成效要体现在服务中心大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党的十九大作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了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等重大部署,提出了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新目标。实现这些宏伟目标,迫切需要凝聚包括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内的各方面的力量,而广大离退休干部经受考验多、忠诚度高、资历和阅历丰富,在老同志中有威望、影响大,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一支重要力量。

抓好新时代全省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要牢牢把握老干部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价值取向,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引领广大老同志为党委政府加油鼓劲、为事业发展点赞喝彩、为工作大局凝心聚力。要注重听取离退休干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当前要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在老同志中组织开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调研,组织引导老同志忆往昔、说发展、谈变化、献良策。要聚焦脱贫攻坚这个头等大事,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中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我为脱贫攻坚出份力”活动,积极组织引导组织需要且条件适合的老同志到贫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联合关工委、老科协等组织,组建银发人才服务团(队),到贫困村、农民夜校开展技能培训;组织引导老同志与贫困户“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联系帮扶,开展感恩奋进教育,促进“四好村”创建,尽其所能地为脱贫攻坚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发挥离退休干部分布广、与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引导他们积极宣传党的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用好的家风家教家训教育和带动子女、亲友、邻居向上向善,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凝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