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毛大付:
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
构建联系广泛
和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19 09:26:02)    

    党的十九大后、十九届三中全会前,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来川视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四川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全省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这既是对全省上下的深切关怀和巨大鞭策,更为做好新形势下四川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因此,全省各级残联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形成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的重大意义,巩固和提升十四年持续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成果,努力走在构建“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的前列。

    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形成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中央对群团组织改革的新要求,增强荣誉感和使命感

    全会把形成“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作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之一,这是专门赋予了群团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这一不可替代的职能职责,把群团组织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群团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对群团组织意义特别重大。

    各级残联将坚决拥护、服从中央决定,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和目的,牢牢把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历史必然性和全面系统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特别是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形成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的重大意义,增强荣誉感和使命感,将残联改革向纵深推进。

    巩固和提升十四年持续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成果,增强推进改革攻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走在构建“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的前列

 

    一是以“百场报告会”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着力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要参悟透、领会好”的重要要求。省残联一个具体抓手就是依托“量服讲堂”举办百场学习报告会。持续时间至少一年以上,通过这种形式,促进各级残联持续的学、深入的学、上下联动的学,将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实现“高得上去”和“低得下来”的有机结合。“高得上去”,掌握思想原旨,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低得下来”,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细、落小、落实,把自己摆进去,融入实际工作。

    二是站在全面贯彻落实“联系广泛”、增强残联政治性、扩大有效覆盖面等系列要求的高度,持续深化“量服”精准调研。如何找准残联定位和切入点,将这一系列的要求落地落实,使改革更具实效?四川残联系统十四年持续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形成的巨大成果之一就是建立了常态化的现场入户调研+网上入户调研+开放互动的精准调研机制。实践证明,这一理念和方法与中央对群团提出的“联系广泛”、增强政治性、扩大有效覆盖面等系列要求是高度一致的,也是有效的。因此,全省残联系统将进一步增强自豪感和自信心,并将此转化为持续深化“量服”精准调研、精准需求机制的动力,站在全面贯彻中央最新要求的高度,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作风将深化“量服”的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三是站在全面贯彻落实“服务群众”、增强残联群众性、先进性等系列要求的高度,持续深化“量服”精准施策、精准监督、精准管理。残联如何去服务好残疾人,那就是“量体裁衣”式服务,也就是精准服务。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想高度契合,做到了“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杜绝了“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这就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准服务群众落实在“量服”具体实践中了。习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中特别要求“要健全公告公示制度,省、市、县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公告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量服”让每个残疾人直接监督和“三公开一公示”等精准监督机制与习总书记的要求完全一致。“量服”十四年的实践证明,正是这种精准监督,才保障全省广大残疾人工作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持续精准为残疾人服务。

    同时,“量服”建立了“互联网+”精准管理机制,对每个残疾人的情况、需求、服务,每个项目、每笔资金等进行精准管理,既极大提高了工作科学化水平,还不断促进为残疾人服务的精准度提升,成为精准为残疾人服务的根本依靠。这有效杜绝了总书记指出的“一说到精准,就说不清楚了”现象。实践证明,四川“量服”以精准施策为核心、以精准监督为保障、以精准管理为根本依靠的服务残疾人模式是有用有效的,受到各方面的充分肯定,特别是残疾人的认可。因此,全省残联系统将进一步增强自豪感和自信心,站在全面贯彻中央最新要求的高度,继续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日复一复、年复一年的深化精准施策、精准监督、精准管理,为更多残疾人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强调的着力加强政治建设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

 

    全省残联各级干部要站在“四个全面”的战略高度,增强“四个意识”、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要求的政治高度,驰而不息深化“量服”,将党中央一系列要求,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实实在在体现在“量服”的理念、方法及“量服”业务的各方面、各个环节中。这样,这些部署要求才在残联系统真正具体化,才真正落地。

    全省残联系统今后几年深化“量服”的基本要求是:通过不断深化“量服”的精准调研、精准需求机制,一个不少的把残疾人找到;通过不断深化“量服”的精准施策机制,一个不少的“一人一策”精准服务;通过不断深化“量服”的精准监督机制,一个不少的让残疾人充分参与;通过不断深化“量服”的精准管理机制,一个不少的精准管理对每个残疾人的服务。全省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将用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撸起袖子加油干,紧紧锁定目标任务,按照习总书记“盯住抓、抓到底”的要求,精准发力,一锤接着一锤敲,抓出成效,交出一份让残疾人满意的“答卷”。(作者系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