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广元市委常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冯安富:
以新气象新作为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18 11:41:5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我们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展示新气象新作为,奋力推进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牢牢把握新时代新要求,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实现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关键在于抓好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九大绘就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要实现这一宏伟蓝图,关键在党。新时代我们党在统揽“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市每名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务干部,都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的一颗螺丝钉,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前进,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根本保证。

要深刻认识和把握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机关党建必须以新气象新作为走在前作表率。党的十九大围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部署了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为我们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面对这些新任务和新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干部要务必牢记“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这一总体要求,努力做到谋划工作有“走在前、作表率”的意识,推进工作有“走在前、作表率”的内容,评价工作有“走在前、作表率”的标准。

    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对标新时代新要求,机关党建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切实补齐短板。针对近年来我市机关党建督查考核暴露的一些部门单位仍然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党建业务“两张皮”“点好面差”“一般化”“灯下黑”等问题,必须更加强化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找准薄弱,补齐短板,破解难题,提升质量,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和首位,进一步找准机关党建服务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持以政治建设为根本,把建强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机关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一是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要认真学习践行党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机关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作为日常监督重要标尺,把党章的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工作和事业中。三是要抓严机关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四是要抓好政治文化引领,以机关政治文化引领协调推动机关职业文化、廉政文化、和谐文化建设。

坚持以思想建设为灵魂,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坚持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中心组学习为带动,以基层支部“三会一课”为依托,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并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特别是通过思想理论武装,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和中央、省委、市委的具体安排要求,转化为机关党建的工作任务,转化为实施“兴广战略”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各部门单位推动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和完成目标任务的新成效。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强化使命担当。

    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要着力抓实支部。以落实“六个基本”为底线,以“班子履责好、制度落实好、队伍建设好、服务中心好、作风纪律好、群众评价好”六好为目标,构建机关党支部工作标准化体系,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二是要着力严管党员。在市直机关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结合实际在科学设定积分项目标准、制定管理流程、强化结果运用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特别是要加大积分制结果运用,将积分制结果与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绩效奖惩、提拔使用等挂钩。三是要着力解决“灯下黑”问题。针对一些部门单位存在的规定不执行、制度不落地、工作不落实、工作一般化、机关干部出问题等“灯下黑”表现,从“关键少数”“领导机关”抓起,持续整治和有效防止“灯下黑”问题。

    坚持以深化“三大行动”为抓手,以好的作风铁的纪律服务发展。要围绕建设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钢班子铁队伍,持续深入开展“提能力增激情、严纪律转作风、作表率强带动”三大行动,以好的作风铁的纪律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通过深化“提能力增激情”行动,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政治定力、工作能力、激情担当,着力革除机关政治“两面人”、思想“守旧者”、精神“暮气重”等问题。通过深化“严纪律转作风”行动,进一步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着力革除干部“机关化”、干群“冷漠症”、行为“不守规”等问题。要通过深化“作表率强带动”行动,进一步形成以上率下、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

 

压实责任狠抓落实,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的质量和水平

 

    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党建责任体系,尤其要全面落实好十九大和新修订的党章对党组(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新要求,把党章赋予部门党组(党委)“领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讨论和决定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和发展党员、处分党员等重要事项”的责任履行到位,真正体现全面履行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创新完善党建工作推进落实机制。坚持责任制、清单制、台账制、奖惩制,逗硬督促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制度落实落细。坚持“专项督查”制度,每年对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及市委《实施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专项督查。坚持“系统抓、抓系统”机制,市级各部门单位既要抓好本部门单位的党建工作,又要坚持纵向延伸指导,抓好县区基层对口行业系统的党建工作。坚持抓“两头”促“中间”机制,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建强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党务干部队伍。按照“高素质专业化”“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和增强“八种本领”的要求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要切实把省委彭清华书记提出的“六个树标杆、作表率”要求贯彻落实到全市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中,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努力做“绝对忠诚、维护核心”“加强学习、开拓创新”“敢于担当、狠抓落实”“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五个方面的表率。(作者系广元市委常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