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江红英:
党的历史是党性教育的源泉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18 11:37:43)    

    党性是一个政党特有的属性,反映的是政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目标任务、纪律要求等。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性教育,特别是重视以党的历史来教育广大党员,用党的历史来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有许多论述。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群众尤其是教育青少年,是党史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重要内容”;“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中国共产党的党性集中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包括党的性质、党的作用与地位、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宗旨以及对广大党员的要求等,涵盖了党性要求的方方面面,其中最根本和最重要的内容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追求;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的政治立场;服务群众、依靠群众、相信群众的为民情怀;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的作风纪律。进行党性教育就是要把上述党性内容注入到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血液中,成为每一位共产党员思想和行动的自觉。怎样让每一位党员受到教育、接受洗礼?用党的历史去阐释党性,是提升党性教育效果的基础途径和重要环节。甚至可以说,没有党的历史为根基,党性教育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流,其说服力、感染力就会失去支撑。

 

补足理想信念之“钙”

需要党的历史提供的真理力量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从《共产党宣言》诞生起,社会主义从空想变为现实,此后的170年历史,它对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为无产阶级争取自身解放的斗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特别是对中国这样的东方大国产生了无比巨大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特别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97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得辉煌成就,正是因为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这种崇高信念,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因此,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对党而言,这是从党的历史中得出的真理;对广大党员而言,不仅能从了解党的历史中看到真理的力量,更能从认识党的历史中坚信真理的力量,从而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对党忠诚、为党尽责的政治立场

需要党的历史提供的经验启示

 

    在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中,对党忠诚、为党尽责从来都是对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其相应的内容被写入入党誓词,在党的不同历史时期,语言表述不尽相同,但实质内容是相同的。1982年9月召开的党的十二大首次把入党誓词写进了党章,并延续至今:“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而党的历史也告诉我们:要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增加和巩固党的战斗力,保证党和人民的事业顺利胜利,每一位共产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对党忠诚、为党尽责,否则将严重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甚至影响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顺利进行。党的历史曾有过惨痛教训,如1931年被捕后叛变投降的党的高级领导人顾顺章,使党的地下党组织遭受巨大破坏,众多党员遇害;1935年张国焘设立“第二中央”,把党和红军置于分裂境地。2018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省考察工作时发表重要讲话,特别提到长征时期张国焘分裂党、分裂红军这段历史的教训发人深思,给人警醒,实质上就是强调对党忠诚、为党尽责。今天,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是对党忠诚、为党尽责的具体体现。

 

胸怀服务群众、依靠群众、相信群众的为民情怀

需要党的历史提供的学习榜样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回顾党的历史,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是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革命战争时期,党打出了“共产党是工农穷人唯一的政党”的口号,为穷人谋解放、谋衣穿、谋饭吃。特别是,党为农民解决其最为关心的土地问题,农民阶级由此成为中国革命的主力军;改革开放时期,党确定的奋斗目标是从解决人民的温饱进而到奔向小康实现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此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理想。尤其生动的是,每一个时代都有无数的共产党人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为民事迹,成为新时代提升党性修养的榜样。从毛泽东到习近平,从焦裕禄到孔繁森,从董存瑞到雷锋……一代代优秀的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他们的言行为党性教育提供了生动范例,他们的为民情怀永远是教育当代共产党人的源泉。

 

保持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的作风纪律

需要党的历史提供的正反借鉴

 

    回顾党的历史,廉洁自律、遵纪守法始终是党的优良传统,集中体现在党的作风纪律之中。党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时代精神等,这些精神是党的精神财富和优良作风的具体化。这其中,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光辉的典范。如党内的老资格董必武同志抗战期间掌管重庆八路军办事处财务时,曾因6角钱数额钱账不符向中央作检讨;著名烈士罗世文担任川康特委书记时,掌管着大量党的活动经费却从不乱花组织一分钱。他入狱后母亲离世,后事由他爱人四处借债才勉强安葬母亲。罗世文在就义前将党的经费一万多元转交狱友许晓轩,并勉励他们斗争到底,展现出共产党人公私分明的高尚情操。这些正面的形象永远鼓舞着当代共产党人。当然,党的历史上也曾出现了许多反面形象,他们违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给党的事业造成了严重损失,如顾顺章、张国焘、林彪、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他们也将永远警示着当代共产党人。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和党员仍然存在淡忘、甚至抛弃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现象,存在胸中无戒、行动越矩等违法乱纪现象。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

    进行党性教育离不开党的历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学习并学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总结和汲取经验教训,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获得和凝聚智慧力量,巩固和提升党性修养。以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为对象的党性教育,也要在思想认识上,把党史学习教育放在党性教育的突出位置;在具体实践上,讲好党史,用好党史这一丰富宝藏源泉。(作者系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