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沈骥:强化思想引领 务求工作实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4-10 15:49:02)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全系统集中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大督导,着力“三抓”,推进“四活动”,做到“五融入”,迅速形成学习新思想、强化新认识、争创新作为的浓厚氛围。

 

学习全覆盖,夯实思想深化之基

 

一是抓研学,突出“集中研讨”。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读书月”活动,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省直卫生计生系统各级党组织分层分级组织学习研讨,实现研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组会和中心组学习会,原文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就学习十九大精神进行讨论,研究审议省直卫生计生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提出了4个方面的基本要求和“八个全面落实”具体部署。

二是抓统筹,突出“关键少数”。将深入系统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委直机关领导干部读书班的主要内容,开展为期一周的封闭式学习,两期实现了400余名干部培训全覆盖。举办委直系统“形势·法纪·道德”大讲堂,邀请知名学者、省宣讲团成员,对广大干部进行了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

三是抓培训,突出“全面覆盖”。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列为各类培训的必学课目,在1112月举办的全省基层卫生计生局长培训班、后备干部递进培训班和群团干部培训班等各类专业培训会上,第一课必讲十九大,实现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覆盖。

 

宣传全方位,凝聚团结向心之力

 

一是开展“面面相对”宣讲活动。注重创新宣讲模式,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实打实互动、面对面宣讲活动。党组书记在1012月间主持召开的全科医师制度改革专题会、家庭医生签约制度会和市州、省直单位年终督导会等12个业务会上,均首先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并对标十九大精神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增添举措,大大提高了学习贯彻针对性和实效性。党组成员结合年度工作督导和“走基层、送温暖”活动,深入市州和扶贫联系点开展宣讲活动共计40余次。

二是深化主题党日活动。委(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各党支部在11月纷纷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306个党支部书记均在本支部上了一堂“我讲十九大”小型党课,结合自身感悟,谈体会、谈认识、谈打算,带领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支部、入思想、融工作。

三是开展“我抒十九大”系列活动。要求广大党员都要当宣传员和践行者,积极参加到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宣传工作中来。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微信支部、宣传展板、征文活动等平台,组织和引导党员进行学、思、践的分享,用最具有感染力的语言表达诠释十九大精神。

四是打造主题宣传活动。在全系统开展“学习十九大、健康四川行”宣传活动,11月底,与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公室一起联合主办了“健康四川·大美医者”先进事迹系列报告会,进一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尊医重卫、打造健康四川的良好氛围。

 

工作全融入,提升事业发展之效

 

委党组中心组坚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对标十九大部署,紧贴工作抓好“五个融入”,促使各处室、各单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落实到具体行动和工作成效上。

一是与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相融合。针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对标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十大举措,查找四川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采取“清单+台账+责任”的方法,及时启动22个卫生健康改革发展重点课题研究,在用新思想指导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强化行业治理能力、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八个方面,提了新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以此固强补弱,推动健康四川建设更好更快发展。

二是与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方略相融合。坚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方略与实施健康四川战略和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幸福感、满意度和获得感共同筹划,同步推进,对医疗卫生改革和发展的各项规划、路径、措施和保障进行了再审视、再完善,全面推进医疗卫生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完善城乡对口支援政策,加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建设和职称评审政策向基层倾斜等,确保贯彻会议精神与落实具体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

三是与深化改革创新相融合。坚持用十九大精神统领全省医卫改革,聚焦改革最迫切、利益最复杂、群众最关心的领域和环节,开展机制创新和任务攻坚,着力构建实时、动态、全程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行为信息化监管体系,协调推进“三医”整体联动,不断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痛点难点问题。

四是与深度贫困地区健康扶贫相融合。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就贫困地区健康扶贫、禁毒防艾和人才振兴等“二会三文”精神,全面推进健康扶贫“五大行动”。针对全省和深度贫困县分别制定了2018年健康扶贫实施方案,专门制定禁毒防艾专项实施方案。开展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进一步明确和完善健康扶贫有关政策,在重点县迅速开展禁毒防艾健康体检、建档签约服务、感染者追踪随访、服务能力提升和宣传教育等5大行动。全面启动贫困地区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为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打造一支愿承担有能力可支撑的本土医疗卫生人才队伍。

五是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融合。结合卫生计生行业实际,进一步研究了把学习当成习惯的思想认识、实现路径和坚持方法,成立省直系统卫生党校,制定干部全覆盖培训三年计划。强化机关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启动“网上委史馆”设计与建设,专门开设省直卫生计生系统“两学一做”网上教育课堂和学分登记制,推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把“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持续落到实处。提前着手结合卫生工作实际,研究制定省卫生计生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力争把这一“两学一做”重大安排抓早抓好抓出成效。(作者系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