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瑶:狠抓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要求落地落实落细全面提升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质量水平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1-26 09:41:23)    

狠抓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要求落地落实落细

全面提升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质量水平

 

   吕瑶

 

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政法队伍建设“五个过硬”重要指示,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全面推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推动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首位首抓,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对接省委、市委要求,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总体安排,采取同步收看现场学、党组领导引领学、梳理要点归纳学、学习讨论交流学、营造氛围跟进学、结合实践融入学“六学模式”,逐条对表落实。开展“支部抓学习、书记讲党课、党员写感言”、“学习贯彻十九大,党组、支部书记谈感想”、“学习贯彻十九大,向党说句心里话”、“共产党人初心、检察人使命”专题讨论等系列活动,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检察工作的政治方向

 

一是旗帜鲜明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十八大以来,党组先后68次组织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引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立足检察职能在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发力。制定实施服务经济新常态“14条意见”、服务保障全面创新改革“21条意见”等若干制度,建立24项服务大局工作机制,为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提供法治保障。三是严厉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强化办案强化典型案例剖析,预防犯罪机制更加完善,成功劝返全国百名“红通”人员中的2名涉成都在逃职务犯罪人员。

坚持发挥机关党建的引领作用,推动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协同发展

 

一是全面履行党组抓党建职责。建立机关党委每月向党组报告工作制度,今年以来召开10次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党风廉政建设、队建、文化建设和检察业务建设融会贯通理念,将党建工作纳入院级目标考核。二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四对照四提升,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制定加强和改进全市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实施细则》。建立常态化开展“七一”重温入党誓词、国庆举办爱党爱国主题文化活动等制度,各支部结合“固定党日”开展“一月一主题”活动。三是建强支部战斗堡垒。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统筹党建与业务“两个结合”,推动党建、队建、检察文化建设“三个融合”。选树10个品牌建设示范支部,今年未检处党支部“亮晶晶”品牌入选全国 “党建创新成果”服务创优十佳优秀案例。四是重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先锋”、“忠诚卫士”评选,举办青年干警座谈会、标兵能手成长之路报告会,营造学身边典型、当干事先锋的浓厚氛围。结合“美丽成都·党员示范行动”,各支部坚持开展法律志愿服务。每年举办“小小检察官”法治夏令营活动,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在扶贫村设立法治广播站,形成茶馆说法、坝坝故事会等一院一品法治宣传模式。

党的十九大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顶层设计、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院党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拿出机关党建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为争创全国一流检察机关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作者系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