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张颖:走前面 起示范 作表率 扎实推进厅机关“四对照四提升、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

http://www.scjgdj.gov.cn/  (2017-12-12 16:40:24)    

 

走前面  起示范  作表率

扎实推进厅机关“四对照四提升、

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

 

张颖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是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总纲领、建警治警的总方略、立警从警的座右铭。为了更好地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按照省委、省委政法委和厅党委安排部署,省公安厅党委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四对照四提升、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这是当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动公安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厅机关作为全省公安队伍的“大脑中枢”和总指挥部,理应在专题教育中走前面、起示范、作表率。——深入领会、积极践行,做贯彻落实“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的表率

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部门“一把手”需从讲政治的高度,认清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带头作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持续用力,带动和引导广大民警始终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表率;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加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持续深化公安改革与法治公安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关切,亲民爱民为民,做服务人民的表率;始终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整顿执法突出问题,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把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做执法公正的表率;始终坚持把纪律规定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监督执纪,把好“方向盘”、系好“安全带”,做清正廉洁纪律严明的表率。

——明确抓手、突出重点,在推进专题教育上走在前面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的重要指示精神,厅机关应把专题教育牢牢地与机关党建工作实际相结合,找准切入点和工作抓手,用好“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这个抓手,推动专题教育落实落地。按照“党员队伍建设好”创建标准,坚持教育引导为先,把深入学习“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贯穿专题教育始终,促进境界提升、行为转变,筑牢“四个意识”;按照“领导班子作用发挥好”创建标准,坚持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作用发挥,认真落实“双抓双当”和“一岗双责”,抓好专题教育的组织实施,并切实做到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查摆整改问题;按照“廉洁自律形象好”创建标准,坚持正面激励与警示教育相结合,以先进教育为引领,警示教育为着力点,引导党员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按照“基本制度落实好”创建标准,坚持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党内管理监督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按照“服务中心工作好”创建标准,坚持专题教育服务中心工作大局。

厅机关党员集中、“关键少数”集中、权力集中,在专题教育中,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党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警动员、全警参与,突出“关键少数”,坚持问题导向,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第一位要求、摆在最重位置,对照党中央提出的“七个有之”“四个合格”以及省委提出的“三个不可低估”和三项整改“回头看”要求,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民警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坚定“四个自信”、筑牢“四个定力”、实现“四个提升”。各级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既要站在前台抓学习,又要身体力行接受教育,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确保专题教育不偏不空不虚,走在全省公安机关前列。

——围绕中心、凸显特色,在确保专题教育实效上起好示范

始终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根本任务,聚焦“抓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的思路,全面推行厅机关党建工作“四四五”工作体系,促进专题教育与公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通过专题教育和“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铸造党员民警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专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忠诚履责提供有力的思想组织保障。领导干部和“关键少数”需要牢牢把握“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精神实质,紧紧围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的总目标,聚焦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忠实履行职责,切实抓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各项工作的落实。各部门党组织班子应以从严从实从细的工作作风,坚决贯彻落实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反颠覆反渗透反分裂反邪教斗争,全面加强反恐怖斗争,深化矛盾风险排查化解管控,强化公共安全风险管控治理,切实做到“五个严防” “三个不发生”,用工作实际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成效。

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后,按照中央、省委和部党委要求,省厅立即启动I级应急响应机制,消防、交警、治安、监管、网安、通信、警务保障、出入境、宣传以及政工等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夜以继日地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充分展现了良好的党性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这是“四对照四提升、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受到了公安部领导的高度评价。

开展“四对照四提升、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是当前各级公安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务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推进,态度坚决地把专题教育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确保学习教育到位、查摆问题到位、整改措施到位、整改效果到位,推动机关党建和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作者系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