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省政协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王建军:理直气壮抓好政协机关党的建设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http://www.scjgdj.gov.cn/  (2017-12-12 16:33:59)    

 

理直气壮抓好政协机关党的建设

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王建军

 

政协机关党建工作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机关党建工作要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走前头做表率,在服务大局、推动中心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中更好发挥作用”要求,扎实推动政协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应从五个方面着力。

突出政治机关属性,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

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机关党的建设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引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始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思践悟,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切实将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转化成谋划、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清晰思路、科学部署和具体措施。

要把加强和坚持党的领导作为讲政治的首要原则。加强机关党建,必须引领全体党员干部,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把“四个意识”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实践遵循,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政协机关落地生根,确保政协党组、办公厅党组各项要求令行禁止。必须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党性自觉和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不断巩固和发展政协机关的良好政治生态。

用好“两学一做”抓手,进一步确立严实标准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部署。

要推进“学”的常态化制度化。克服把“学过了”视为“学好了”的自满、“没有新鲜感”的厌烦和“雨过地皮湿”、深入不下去的浮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纳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常设内容,作为锤炼党性的必修课。引导党员干部深学党章,以章为律、以规为范,增强不越规逾矩的自觉性;精学系列讲话,增强对标看齐的主动性。

要推进“做”的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在做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立起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标尺,划出做人做事的底线,树起党员的先锋形象,持之以恒“争做合格党员、争当干事先锋”,努力做优秀政协机关干部,真正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善做善成,把一切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

要推进“改”的常态化制度化。列出负面问题清单;坚持问题导向,点穴式进行“专项整治”;盯着整改效果,定期不定期组织“回头看”和工作督查;注重以上率下,围绕工作推动纠错纠偏等机制,保证深化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坚持“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见成效不撤兵”,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锤炼敢于揭露问题的党性,提高善于解决问题的水平。

体现全面从严要求,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使每名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政协机关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必须紧紧抓住“八项重点任务”,具体抓抓具体,防止粗疏错漏、顾此失彼;反复抓抓反复,防止紧一阵松一阵、断档掉线。必须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破除“管党治党只是上级的责任、与基层无关”“全面从严治党只是党组织的责任、与党员个体无关”等错误认识,严抓基层支部、严管党员干部,使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

要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在实践层面真正把基层组织建设成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克服党支部统筹各项工作“力不足”、抓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气不壮”的问题,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生根、上级的决策部署在末端落实。

要抓住“关键少数”。从严抓好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重点解决部分支部书记回避问题、上交矛盾、怕担责任的不作为问题。要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重点抓好“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使党的组织生活成为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锤炼党员党性的“大熔炉”、纯洁党风的“净化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升保障能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检验机关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要坚决克服“两张皮”。党建工作任务越来越重、标准越来越高、节奏越来越快。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统一起来,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相得益彰。要树牢“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理念,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紧紧围绕中心谋划部署落实党建工作,焕发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要善于依靠党建工作凝心聚力、正风肃纪,为完成中心任务提供保证和支持。

今后一段时期,机关党组织要重点围绕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引领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部署;围绕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总体谋划;围绕服务政协履行三大职能、助推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和全面改革创新“一号工程”等重大实践,模范践行东明书记对省直机关提出的“四个表率”要求,扎实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爱心互助等具体工作,推进机关服务保障能力整体上台阶。

层层传导工作压力,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

要强化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理念,真正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印在心底、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落实好主责主业,严出管党实效,管出党员本领。

要厘清责任清单。细化量化制定责任清单,明确各级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的党建具体责任。书记要“守土有责”,当好“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主动担当,落实“一岗双责”;普通党员要积极参与,既扮演好管理对象的角色,又发挥好“主人翁”作用,营造党建工作“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齐抓共管氛围。

要严肃责任追究。加大对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及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党建职责的考核力度。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不得力者,要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省委《实施办法》,综合利用检查、通报、诫勉、组织调整、纪律处分等方式,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作者系省政协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