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成都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龙蓉蓉: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走在前、作表率

http://www.scjgdj.gov.cn/  (2017-10-09 09:46:03)    

践行新发展理念

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走在前、作表率

   龙蓉蓉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机关党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机关工委书记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干净担当,带着责任、带着情怀,围绕中心,凝心聚力,切实做到党委的要求在哪里,机关党建就落实到哪里;中心工作在哪里,机关党建就服务跟进到哪里,推动机关党建在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中走在前、作表率。

 

聚焦“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我们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化机关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凝聚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思想共识。

一是强化对表看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党中央权威。7月,在培训班期间,赴中直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对表看齐机关党建要求部署,学习宣传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按省直机关党建要求部署对表看齐,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出台后,市直机关工委迅速行动、立说立行,第二个月即代起草出台了成都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

二是强化政治自觉。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进共识、凝心聚力。作为市委宣讲团成员,在机关开展省、市党代会精神宣讲,800余人参加;在黉门街社区宣讲,当问及“谁是共产党员”时,社区群众齐刷刷举手,响亮回答“我是共产党员”。开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怎么看、怎么干”思想大讨论活动1756场次。编发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宣传册2万余册,在门户网站、手机报、微信公众号等开办专栏,推送信息1万余条。

三是强化以上率下。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抓学习创新,团结带领全体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提高站位格局、提高专业能力,圆满完成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机关选举任务。把软服务变为硬机制,明确“精准落实月”,健全领导班子党建联系点制度,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开展宣讲,指导督查,推动落实。2016年度,班子民主测评得到高度认同。市委高度重视市直机关工委班子建设,2名班子成员调整为巡视员,1名调整到国资系统任职。市直机关工委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先进单位”。机关党校新址预计于“十·一”前竣工开学。

四是强化责任担当。大力营造“有为有位”、干事创业的氛围,唱响机关党建声音、讲好机关党建故事,《中直党建》、《时代先锋》、省直机关党建网等多期刊发成都机关党建经验,《成都日报》3期专版刊发了市直机关工委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做法;开展“我是机关党组织书记”征文活动,传播正能量、宣传先进典型。同时,压紧压实责任,建立“两单三述一巡查”机制,制定机关党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开展述职评议和巡查督查。今年初,向市委进行机关党建述职,测评满意度100%。召开全市机关党建述职评议会,邀请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市委宣传部领导参加,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率先述职,88名机关党委书记全覆盖,当场对8名机关党委书记进行面对面点评,提出问题整改。

 

聚焦“务实”,强化精准落实

 

省委王东明书记强调,“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变为各地生动实践,归根到底就是要强化执行、狠抓落实”。我们始终注重强化“复命”意识,提高“划句号”能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精准落实。

一是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日常、融入经常。召开全市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印发实施方案,制定任务清单。对标省直机关工委做法,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内关怀帮扶专项资金”两项工作,制定指导意见,在市委宣传部等10家单位试点。加强机关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制定“七有”标准,打造“机关党员之家”。

二是抓党建助推脱贫攻坚。实施“党建+规划帮扶”、“党建+基础建设”、“党建+产业扶持”、“党建+基层组织建设”四大行动计划。截至2016年底,简阳市31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市直机关工委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成都市唯一一家“2016年度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集体”。

三是围绕中心促活动。开展“我爱成都低碳出行机关在行动”、“清风正气传家远”、“机关文艺汇演”等系列主题活动,讲“我爱成都”故事,唱“我爱成都”旋律。开展“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知识竞赛,举办庆祝建党96周年歌咏会,组织96名机关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市上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聚焦“创新”,推动成果转化

 

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指出,“要树立想创新的情怀、增强能创新的本领、掌握善创新的方法”。我们始终注重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一是创新推行“六学”做法。推行机关领学、专家讲学、基层送学、平台互学、信息促学、评议督学等“六学”做法,搭建能力提升大课堂、机关道德讲堂等平台,举办书法、国画、声乐、国学等人文素能提高班“机关夜校”,《突出“六学”,以学促用》获评全国机关党组织践行“两学一做”最佳案例。

二是创新开展学习培训。开展“体验式党课”、“微党课”,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开展机关党建对标学习,先后赴重庆、陕西、深圳、沈阳等学习先进经验。73日至7日,与市委组织部举办首期机关党组织专职书记赴中央国家机关党校示范培训,这次高规格的培训在成都机关党务干部培训中是首次,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领导肯定“这次培训规格高,内容丰富,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能力,展示了四川、成都形象”。

三是创新机关党建品牌。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开展党建创新成果展示活动,打造“一机关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典型示范。按照市委主要领导指示,在市检察院召开现场观摩会。总结推广市法院“六一”工作法、市检察院“亮晶晶”工程、锦江区“七步工作法”、彭州市“体验式党课”、青白江区国税局“品质国税三Q传情”等经验,在中国共产党网、《中直党建》、《时代先锋》等刊发。(作者系成都市直机关工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