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 胡云:全面提升党建水平 助推四川水利发展

http://www.scjgdj.gov.cn/  (2017-10-09 09:26:40)    

全面提升党建水平  助推四川水利发展

 

   胡云

 

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基层党支部建设为抓手,狠抓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省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和组织基础。

 

 

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定力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的目标要求,省水利厅要认真落实省委“八个务必从严”要求,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持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新要求,面对新的“赶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四川水利改革发展贡献应有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准确领会和把握“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融入水利中心工作中,以过硬的党风政风行风开创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

 

要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把“四个意识”转变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抓住思想政治教育这个根本,教育广大党员增强党性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要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要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厅党组工作安排。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增强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能力。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切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关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在讲政治上带好头,在强党性上带好头,在敢担当上带好头,在重廉洁上带好头。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总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围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突出问题导向,夯实基层基础,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要大力激励和引导广大水利党员干部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强化宗旨意识,持续抓好作风建设

 

继续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相关文件精神,以“刮骨疗毒”的气概祛除“四风”,特别是认真开展三项整改“回头看”,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长效化,着力引导广大水利党员干部争做合格党员。积极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工作一线,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重点,寻求水利改革发展的新举措、改善民生的新途径;用心用情献力脱贫攻坚。党员干部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联系点和贫困户家中结对帮扶,重点要抓好德格县和高县脱贫攻坚相关工作,特别是派出的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要沉下来、融进去,坚持“清单式”工作方法,以“绣花”功夫决战脱贫攻坚。

 

着眼固本强基,筑牢党支部基层基础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把强化基层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基础工程。厅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以开展“党支部建设”活动为抓手,认真落实《四川省水利厅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试行),通过“建设—提升—巩固”三步走,逐步提升党支部建设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水利基层延伸,促进厅系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结合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分层分类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建设“五好党支部”,做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先头兵,探索积累有益经验,进一步强化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形成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各级党委(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切实把党建工作“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履行到位。厅机关各党支部、厅直各单位党委(总支)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实现全厅全覆盖,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督促、同步检查、同步考核,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抓好党委、纪委、党务工作者各项责任落实,全面推进全厅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担当担责,服务全省水利改革发展大局

 

一是聚焦“头等大事”,推进水利脱贫攻坚。水利厅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抓好水利扶贫“五项行动”,今年重点解决好74.2万建卡贫困人口的饮水保障问题。二是立足当前,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要时刻绷紧临战防汛这根弦,坚持预防为主,强化防汛减灾责任落实,抓好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全力抓好各项防汛工作,确保度汛安全。三是全面落实河长制,着力维护河湖生态安全。加快制定“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建立目标责任清单,积极组织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河长制《工作方案》和《2017年工作要点》所确定的各阶段目标任务按时完成。四是以水利项目为支撑,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突显水利在“三农”工作中的重要地位,省水利厅要以“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大提升行动为主线,增强水资源管理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新成效推进全省水利新跨越。(作者系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