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资阳市委书记周喜安:坚持以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为抓手 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http://www.scjgdj.gov.cn/  (2017-07-04 09:56:0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坚定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我们一定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旗帜鲜明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有力保障资阳发展新跨越,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资阳力量。

 

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鲜明提出“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我们必须坚定的政治方向。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政治理想,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负的政治责任相匹配,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强化理想信念和党性党纪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执政能力。理论的深度决定思想境界的高度,深厚的理论功底是推动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保证。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科学描绘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新征程,对干部政治素养、专业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资阳正处于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城市规划建设、开放平台打造、新兴产业培育、精准脱贫攻坚、疑难问题化解等重点任务,无不考验着干部的综合能力,必须把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作为重要内容,通过专题培训、挂职锻炼和集中学习教育等有效形式,快速提升干部队伍整体能力水平。我们要巩固扩大“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前沿区”专题讨论成果,结合学习领会省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市情认识,准确把握资阳发展阶段性特征,丰富完善资阳发展思路目标,引领带动党员干部观念向开放聚焦、能力向前沿靠拢。分层分类开展大规模干部培训,着力抓好推动省委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系列决策部署的学习贯彻,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临空经济发展、改革创新等组织专题培训,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全局视野,创新思维谋划工作,提高运用专业知识推动发展、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能力,努力培养更多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鲜明用人导向建强班子队伍。事业兴衰,唯在用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发展新跨越,离不开坚强有力的班子队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紧扣中心大局排兵布阵调兵遣将,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和识别干部,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近年来,我们坚持按照好干部标准和省委“三个六”要求,规范干部选用程序,一批群众公认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忠诚正派干净担当的用人导向深入人心。我们将认真落实我市加强干部队伍培养管理十二条措施,进一步强化干部培养教育,规范人员借用管理,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夯实建设美丽怡然资阳人才基础。持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严把廉政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强优秀干部人才集聚、递进培育和战略储备,着力引进高端和紧缺人才,建设一支适应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

 

深入正风反腐永葆清廉本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坚持除弊革新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根本好转,强化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行动指南。近年来,我们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整饬吏治,重拳出击惩贪治腐,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不敢腐”的态势基本形成。但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稍有放松就会反弹,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仍有发生,严重破坏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我们要认真落实构建良好政治生态“1+1+5”系列制度机制,深化拓展三项整改“回头看”,持续开展“为官不为”和“蚁贪”“蝇贪”等“五项专项整治”,统筹推进新老问题一起解决,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健全完善土地、财经、项目审批、选人用人等制度规范,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秉持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指导贫困村、“走基层”、接访下访等制度,及时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切实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

 

激发担当精神勇于干事创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没有干部担当付出,蓝图再美都是空谈,只要敢于担当尽责,同样的人会干出不一样的成绩。我们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资子不倦”,要求各级干部把抓落实作为履职尽责的本分,时刻把发展重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直面矛盾深入剖析和全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延宕几年的成安渝高速公路复工通车,想尽办法让寄托着资阳人乡愁的“中华老字号”临江寺豆瓣恢复生产,精诚务实推动韩国SK集团NF3电子功能气体项目落地,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我们要旗帜鲜明支持担当者、鼓励担当者、保护担当者,认真落实干部正向激励措施和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干部创新作为担当有为,营造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环境。持续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直面矛盾攻坚破难的勇气、激发跳起摸高后发赶超的锐气、保持勇毅笃行专注工作的心气,弘扬夙夜在公、食不甘味的拼搏精神和马上办、亲自干的务实作风,专心致志干工作,心无旁骛抓发展,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者系资阳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