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巴中市委书记 冯键:强化思想引领创新实践载体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http://www.scjgdj.gov.cn/  (2017-05-22 15:50:20)    

强化思想引领创新实践载体

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冯 键

 

 

去年以来,巴中市各级机关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系列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2135个、“共产党员示范团队”865个、“共产党员示范单位”128个,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凸显;各级机关党组织聚焦脱贫攻坚,开展集体帮扶活动2130余次,协调争取各类帮扶资金142.52亿元,《人民日报》《四川日报》等媒体对巴中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创新开展庆“七一”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歌咏比赛、“耕读传家·书香巴中”全民阅读等机关党建活动,汇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面对发展新常态,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扣巴中决胜脱贫攻坚、建设“五彩巴中”、同步全面小康的战略定位,创新实践、奋发作为,不断汇聚机关党建工作新合力。

   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党建工作,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鲜明“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推动中央、省委关于机关党建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必须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全面“实紧硬”,促进机关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必须深刻把握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新任务,把市第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贯穿到机关党建各领域,充分调动全市机关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广泛汇聚各方智慧力量,为巴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必须深刻把握党政机关权力最集中、责任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的特殊属性,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做高举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做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的表率,做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群众的表率,做改革创新、保持先进本色的表率,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重点突破,凸显机关党建工作的基础性全局性 

抓机关党建,必须抓到要害处、关键点,不折不扣地把中央、省委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着力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仰。常态化、制度化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引领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正确的政治立场,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今年,重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入脑入心、落地生根。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组织规矩。认真抓好《准则》《条例》的贯彻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好民主集中制,坚持“三会一课”,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探索机关党组织开放式组织生活新模式,切实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着力狠抓纪律作风建设,确保风清气正。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带头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严格执行中央、省、市作风建设各项规定,深化为官不为、吃拿卡要、庸懒散浮拖等专项整治,抓好反腐倡廉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着力助推脱贫驻村帮扶,务求更有实效。机关单位驻村帮扶,对于推进脱贫攻坚具有重大促进作用。把驻村帮扶工作作为机关党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经常研究、强力督促,确保重视力度只增不减、支持力度只强不弱、工作成效只进不退,更加积极主动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努力创新做法、创造经验,切实发挥机关党组织帮扶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头羊”作用。

强化党要管党,不断汇聚机关党建工作新合力新动力 

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把聚精会神抓党建作为机关党组织的根本政治任务,整合优势力量,聚合要素资源,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不折不扣落实落地。注重形成大抓党建工作格局。引领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树牢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在工作力量、工作经费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组织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一把手、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带动各县(区)切实加强机关工委班子队伍建设,优先解决人员、经费、阵地等实际困难,保障机关党组织正常履职尽责。注重构建务实管用责任体系。完善党委(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协调推进、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机关党建做到亲自抓、深入抓,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或者党小组活动。引导基层党支部书记坚持党建与业务两手抓,抓好抓出特色。组织各级机关工委全面履行市、县(区)委赋予的职能职责,切实加强对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总结推广各部门好经验、新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注重完善机关党建推进机制。结合各机关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创新党建形式、赋予全新内涵,促进机关党建项目化、精细化推进。健全落实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机制,逗硬督查考核,严格责任追究。严格落实三级联述联评联考,组织好市级部门(单位)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推动问题解决。把党建工作作为干部提拔和党的十九大代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推荐的硬指标,组织机关党组织开展述职评议活动,真正述出责任、述出压力、述出效果。注重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高度重视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以锻造“政治更强、作风更好、能力更高、业务更优”的党务干部队伍为目标,配齐配强干部,加强教育培训,从政治、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关心机关党务干部成长,努力营造机关党务干部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浓厚氛围,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党建工作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作者系巴中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