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国土资源厅党委书记、厅长杨冬生:突出“实”字抓学习 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抓落实保发展能力

http://www.scjgdj.gov.cn/  (2017-04-14 11:19:53)    

突出“实”字抓学习

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抓落实保发展能力

 

杨冬生

 

 

 

2016 年,省国土资源厅党委突出一个“实”字,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抓落实、保发展,把加强中心组学习作为提高领导班子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深化国土资源改革发展、统筹资源保障与保护的重要途径,紧密联系国土资源工作实际,突出抓好“五学”,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国土资源事业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国土资源保障,获得了“2015 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先进单位”、“20142015 年‘四好’活动先进班子”、“20142015 年落实党建责任制先进单位”等荣誉。

上级精神及时学,把准抓落实保发展主线

修订完善《厅党委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明确了学习的组织形式和中心组成员职责等内容,建立起集体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带头讲学、年终述学等制度,用制度管学促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及时学习贯彻并落实到每名党员干部。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后,当天下午立即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进行专题学习讨论,并要求全厅党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求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结合行业实际,梳理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土资源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摘要专辑,要求全系统党员干部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认真学习,带头实践。

班子带头示范学,争做抓落实保发展表率

全年扎实开展了14 14 天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学率达95% 以上。建立厅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补充和拓展,目前共开展了19 19 项法律法规专题学习。中心组成员充分利用网络开展自学,全年登录四川省党委中心组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学习1238 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厅党委班子带头示范,以上率下,扎实进行了3次专题学习讨论。班子成员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带头言传身教讲党课树标杆,把参加中心组学习的心得和收获以“干货”的形式传播给支部党员干部。利用手机报、微信等新兴媒体及时向全厅党员推送学习动态信息,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不脱钩、无盲点。

对照问题整改学,补齐抓落实保发展短板

强化问题导向,注重从制度机制层面梳理对标补短,坚持把整改解决问题贯穿学习全过程。以问题为导向,抓学习出实招,紧紧围绕群教活动、专项整改、巡视和审计反馈问题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回头看”开展中心组学习,共制定整改措施58 项,出台制度成果83 项。厅党委针对“两学一做”中发现的问题,细化明确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不同要求,明确不同学习重点,分别针对15类问题开展9项讨论落实7份任务清单,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有所依、改有所指、做有所据。将“双重温”主题党日活动情况和共产党员示范团队承诺公开展示,全方位接受监督。围绕综合能力提升,全年实施培训计划16 个,补齐抓落实保发展的短板,增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善思善为的能力水平。

夯实基础创新学,凝聚抓落实保发展合力

厅党委坚持把党支部作为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的活力细胞和关键点,把中心组学习成果及时传达到基层,推动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各基层党支部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党费日、微党课、主题党日等基本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主体责任,有效激发支部活力、提振党员精气神,推动全面工作。厅党委在全省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视频会上和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做典型发言,两个支部在省直机关交流先进经验,厅党委书记、厅长杨冬生同志所在的厅办公室党支部探索总结出支部“四全教育”工作法,从“全员覆盖学、全面对标改、全程参与做、全力见效干”四个方面践行示范,受到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该支部“三会一课”案例被省委组织部作为先进案例推荐到中央组织部;地质环境处党支部作为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探索形成业务工作与支部工作“思想对接、组织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活动对接”的“五对接”支部工作法,2016年该团队又荣获“中华宝钢环境奖”。

结合职责干中学,丰富抓落实保发展实践

坚持把党建和国土资源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双提升,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丰富抓落实保发展实践。聚焦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制定《支持贫困地区扶贫攻坚十条措施》及系列配套政策,对全省“四大片区”88 个贫困县给予特殊支持,倾力助推脱贫攻坚,用好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农村土地整治和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国土资源扶贫政策,从项目、资金、政策、人才等方面全力助推精准脱贫。聚焦全面创新改革,有序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郫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形成了机制、规划、制度、理论4方面的成果,完成24宗土地入市,出让土地21.4公顷,总价款1.924亿元,政府征收调节金4131万元,提供了多种入市方式的改革样本;泸县探索形成宅基地有偿使用、有偿退出、审批权下放和村民户有所居等方面的改革经验,退出宅基地3125户,复垦166.7公顷,宅基地有偿使用收费实现零的突破,有效优化农村用地布局,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两县改革试点方案获国土资源部批准备案,改革推进规范有序,为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供了“可复制、易推广”的四川样本。聚焦筑牢地灾防治生命工程,投入资金24.22亿元,完善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贯彻“三严五抓”的地灾防治工作思路,拉网式排查隐患38858处,投入资金9978.9万元,组织近5万人逐点落实专职监测,坚持“一日一会商”、“一日一调度”加强应急值守,全方位、多轮次开展地灾防治督导检查,组织近55.7万人次开展避险演练9821场。在全省发生2263处地质灾害的严峻形势下,成功避险41起,疏散转移受威胁群众近5万人,避免1536人因灾伤亡,避免直接经济损失1.45亿元,全省18个市(州)实现汛期因地灾“零死亡”,因灾死亡、失踪人数连续三年保持历史最低水平,受到东明书记等三名省领导批示表扬。(作者系省国土资源厅党委书记、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