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定点帮扶头条>文章页

乐山市夹江县:“三点发力”做实困难群众帮扶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6-06 15:51:52)    

乐山市夹江县深入开展党建引领“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聚焦“一老一小”、残疾人等五类特殊困难群众实际需求,围绕压实责任、精准施策、创新方式3个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感。

压实责任,健全“早发现”机制。依托县委“5+1”包片联村机制和“县-镇(街道)-村(社区)-小组(网格)”四级帮扶摸排体系,联合县民政、医保、教育、残联等8个部门建立帮扶救助长效机制,通过定期双向信息反馈和数据比对,实现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切实做到应帮早帮、应帮尽帮。做优“云喇叭”、微信交流群和民意民情“回应壁”等线上云平台,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政策知晓率,同时全面收集困难群众诉求,并按照“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模式,分类落实帮扶救助。

二是精准施策,落实“多层次”帮扶。重点围绕低收入家庭、残疾人家庭、重病患者、突发困难户等特殊困难群众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系统梳理各类惠民救助政策,按照“日动态、周小结、月会商”的要求,定期召集部门和镇(街道)沟通协调,会商研判销号《专项行动问题清单》,逐步构建分层分类的综合救助格局。2023年来为5373名城乡低保人员、1065名城乡特困人员、45名孤儿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131名困难残疾人发放保障金;实施临时救助257人次,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体生活。

三是创新方式,拓展“立体化”服务。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优势,积极引导慈善组织、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参与“五类重点人员”帮扶救助。组织开展“慈善情暖夹江一日捐”“爱心企业捐资助学”等活动,积极探索“红色+物质+精神”的综合服务格局,打造夹江公益帮扶品牌。坚持“片区化”发展路线,以综合性枢纽型养老设施建设为重点,通过新建、扩建、改建等方式,合理化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建成“1+3+N+N”的立体养老服务网络体系,拟为1406名困难家庭的失能老人和高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对15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不断拓展低保、特困等特殊困难残疾老年人居家服务“最后一公里”。

(乐山市夹江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