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定点帮扶头条>文章页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协同推进乡村振兴
——省委政研室牵头组织召开定点帮扶工作联席会议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9-18 10:38:59)    

近日,省委政研室联合峨眉电影集团、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成都航空有限公司等定点帮扶南部县的5家单位,以及南部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镇(乡)、村(社),在南部县召开定点帮扶工作联席会议。会议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听取南部县、5家帮扶单位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会商研究有关工作。5家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性发言,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唐文金和南充市委书记刘强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委明确定点帮扶工作任务后,各帮扶单位闻令而动、主动作为,相关领导深入帮扶村调查摸底,选派精干力量组成帮扶队伍,做了大量基础工作。南部县积极配合、有效对接,明确了主抓定点帮扶工作的县级领导,工作考虑周全、安排细致,确保了定点帮扶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部署,发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固成果、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促振兴,推动南部县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定点帮扶政治责任,从践行初心使命、坚守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把定点帮扶工作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抱定不胜不撤的决心、树立争当标杆的目标、保持攻坚克难的作风,在新一轮定点帮扶南部县工作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正确处理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促进乡村振兴、外部帮扶与内生动力、驻村帮扶与单位担当作为、党政推动与市场作用、先富起来与共同富裕等五个方面的关系,紧密结合实际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转向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要找准定点帮扶着力重点,协助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抓紧编制实施定点帮扶工作规划,部署一批针对性、可操作的帮扶工程、帮扶计划、帮扶行动,扭住特色产业发展这个基础,加强村民就业培训实现转移就业,引导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水平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会议要求,要强化定点帮扶工作保障。严格按照省委加强定点帮扶工作保障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决不能打折扣、搞变通。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定力耐力,不能有松劲懈怠的想法,接续把帮扶工作做好做扎实。要形成帮扶合力。要树立组团帮扶、集团作战的整体意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信息沟通、资源分享、协同联动,构建工作共同体、责任共同体、荣誉共同体,把帮扶工作做好做扎实。要发扬优良作风。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员要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向脱贫攻坚先进模范学习,尽快融入南部、融入群众,撸起袖子、挽起裤腿,一村一策抓发展、一户一案抓巩固,务求帮扶举措落地落实。要严格执行组织纪律和有关廉政规定,严格帮扶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树立为民、务实、廉洁的良好形象。

(省委政研室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