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定点帮扶头条>文章页

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秀彬
率队赴昭觉督战农业产业扶贫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3-25 10:22:14)    

3月18日至20日,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秀彬率队赴昭觉督战产业扶贫工作,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农业产业扶贫项目资金落实、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使用管理、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和减贫带贫机制增收等三个重点,着力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与州县党委政府一道千方百计对标补短,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调研期间,杨秀彬先后深入解放乡火普村、三岔河乡三河村、金曲乡里火呷妥村、特布洛乡谷莫村6个村35户贫困户家中和涪昭产业园区、马铃薯种业园区、小馋猫猪肉食品加工公司等进行实地走访,就大春播种及畜禽补栏、贫困户产业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带贫减贫等课题与县乡干部现场会商,研究提出解决办法。

在金曲乡里火呷妥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当听到贫困户因缺乏圈舍存在养猪难题的时候,杨秀彬现场同县乡干部商议,提出配套建设“共享猪圈”的思路,要求督战队会同县乡有关部门,在安置点附近,按照“规模适度、群众自愿、生态环保”的要求,为有养猪意愿的每户贫困户建设一个可养殖3-5头生猪的圈舍,集中解决安置点范围内贫困户的养猪难题,确保尽快实现安置点贫困户的养猪愿望。

在涪昭产业园区,当了解到园区个别农产品加工企业给贫困农户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利润分成比例少、带动能力弱的现状,杨秀彬要求督战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由县级相关部门组织召集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园区、村集体经济组织、贫困农户共同协商,在土地流转收益的基础上,加大贫困户入园、入企务工力度,将财政资金和集体资产入股量化给贫困户,推动形成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入股分红的多元收入格局,着力构建起共进共富的长效增收机制。

在3月19日召开的省州县产业扶贫督战务虚会上,当了解到个别村疏于对产业扶持基金的日常管理,杨秀彬要求结合凉山州集中清理扶贫领域工程项目资金“明目行动”,督促乡村理清产业扶持基金账目,制定加强产业扶持基金监管的办法,确保产业扶持基金的规范运行。同时,研究提出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向村级产业振兴基金衔接过渡的可行办法。

调研结束,杨秀彬还主持召开了昭觉县产业扶贫专题座谈会,传达了省委彭清华书记在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和挂牌督战凉山州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听取了昭觉县关于产业扶贫方面的专题汇报和农业农村系统选派干部代表发言,并就下步产业扶贫督战工作进行专门安排部署。

厅二级巡视员张履平、驻县督战工作队、昭觉县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农业农民村厅挂牌督战凉山州昭觉县农业产业扶贫工作专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