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定点帮扶头条>文章页

突出需求导向深化帮扶实效
——省地矿局组织召开定点帮扶邻水县联席会议

http://www.scjgdj.gov.cn/  (2019-11-18 13:59:41)    

近日,省地矿局、省商务厅、四川银保监局和四川商务学院4个省直定点帮扶部门(单位)会同邻水县委、县政府,在邻水县召开了定点帮扶工作联席会议2019年度第二次会议。会议采取“菜单式”研讨的形式,在总结前期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基础上,由邻水县提出帮扶需求项目清单深入开展座谈共商,为巩固提升邻水县脱贫攻坚成效压实责任、增添措施。会议由省地矿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召集并主持。

会前充分酝酿,明确主题、保证质量。一是提前会商确定议题。会议召开前一周,牵头单位省地矿局便函告各帮扶厅局和邻水县,征求需要调交会议研究的事项,确定会议时间和议题。二是提前协调明确需求。充分发挥省地矿局下派挂职县委专职扶贫副书记的协调作用,组织邻水县相关部门,结合县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和各帮扶厅局行业特点,形成帮扶项目需求清单,并报送各帮扶厅局。三是提前研究需求清单。各帮扶厅局收到需求清单后,分别组织需求事项涉及处室(单位)进行座谈研究,形成了答复意见在会上作答。为确保答复的有效性,4个帮扶厅局分别在会前前往对口帮扶村开展了走访调研,并根据需求清单涉及事项共带领8个具体承办单位(处室)列席会议。

会上深入共商,研判形势、增添措施。一是聚焦责任落实深入查摆。与会各方分别围绕一年来帮扶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实、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重点工作计划等作了汇报,重点对上次联席会议承诺帮扶事项践诺情况作出详细汇报,主动接受会议监督和质询。二是聚焦地方需求沟通交流。与会各方围绕县上调交的需求清单中30个具体事项,逐项研究、一一作答。对各帮扶厅局能够直接给予帮扶的事项,现场作出帮扶承诺;对超出各帮扶厅局职能职责范围的帮扶事项,现场作出解释。三是聚焦攻坚重点再做部署。会议最后,对标2020年全面小康目标、聚焦邻水县巩固提升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王建明对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彭清华同志在邻水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保持专注定力、坚持精准方略,切实做到责任不放松、力度不减小、措施更精准,确保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扎实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坚守住“两不愁三保障”这条目标底线;要加强对人均年收入仍低于5000元的脱贫户和非建档立卡农户的监测及帮扶,处理好贫困边缘户这条临界线;要抓好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和生态宜居、精神扶贫和乡村文明的结合,衔接好乡村振兴这个高线目标;要深入整治脱贫攻坚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精不准、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管控好作风建设这条红线。

会后及时对接,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会议结束后,县上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与涉及厅局的单位(处室)开展衔接,就议定帮扶事项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下一步,将由联席会议办公室(省地矿局党群工作部)对所有议定事项进行跟踪督促,确保帮扶责任压紧压实、帮扶项目落地落实。

(省地矿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