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定点帮扶头条>文章页

地方志办领导率队赴凉山州调研地方志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6-03 14:26:35)    

5月28—30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率队赴凉山州调研。调研组采取座谈、实地考察等方式,深入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冕宁红军长征纪念馆、红色冕宁纪念馆、宁南县白鹤滩镇、普格县红军树村等地,调研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移民文化及地方志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社会群众等工作。

座谈会上,凉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永亮介绍了凉山经济社会发展及地方志工作有关情况,凉山州史志办及西昌市、德昌县、昭觉县、喜德县、冕宁县史志办负责人汇报了有关工作。

听取汇报后,陈建春对凉山州地方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是州委、州政府对地方志工作高度重视,给予大力支持;二是确立构建“大史志”工作格局的思路,坚持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注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面向机关,走向社会,服务大众,视野开阔,值得充分肯定;三是在抓好志鉴编纂的同时,注重地情文化挖掘、地情书籍编纂,取得了较好成绩。

陈建春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提高地方志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地方志工作在凉山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二要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志鉴编修,确保如期完成国务院下达的“两全目标”任务。三要积极推进乡镇志编纂,加强风景名胜区志、脱贫攻坚纪实等特色志编纂,服务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发展,记录脱贫攻坚宏大历程;特别要加强脱贫攻坚资料收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凉山脱贫攻坚志编纂准备,真实记录党中央心系凉山群众、中央有关部门及援建省(市、区)帮扶凉山、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凉山脱贫攻坚战这一宏伟壮阔的重大历史。四要充分发挥凉山民族文化、传统村落、名人名胜等资源优势,加大地情资源挖掘整理及开发利用力度。五要抓好志鉴质量提升,认真落实年鉴编纂大纲审定制度,力争多出精品。六要有计划推进乡史馆、村史馆建设,传承历史文脉,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七要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请示汇报、沟通协调、团结协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

调研期间,调研组分别与凉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永亮,宁南县委书记郭均,宁南县人民政府县长王潇,宁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华,宁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平,普格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正红,冕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沈正芳就充分发挥地方志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作了交流。

在宁南县调研时,陈建春专程前往县史志办看望全体工作人员,并对宁南县史志办年鉴编纂、部门志及特色志编纂、地方文史资料及重大活动图片收集整理、地方志服务文旅融合发展、地方志宣传推广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

省地方志办综合处、市县志工作处有关人员随同调研。

(四川省地方志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