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定点帮扶头条>文章页

科技厅到壤塘县开展定点扶贫和结对帮扶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4-09 09:19:18)    

 

为扎实做好2019年壤塘县布康木达村定点帮扶工作,3月26日至28日,受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东同志的委托,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吴成、二级巡视员罗春彦带领机关部分支部负责人和科研院校有关专家,到壤塘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和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

冒着严寒低温,吴成书记一行深入中壤塘镇布康木达村,通过实地查看、座谈等方式系统了解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成效、科技扶贫产业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党组织建设等情况。重点对2018年科技扶贫项目实施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与县镇村干部群众和专家共同讨论研究。他指出,在当地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在帮扶单位和科研院校的大力支持下,布康木达村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群众的收入显著增加,扶贫攻坚成效显著,科技扶贫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去年11月布康木达村已通过脱贫验收。他强调,今年壤塘县要顺利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和6个村退出、322户1447人减贫的目标,脱贫攻坚工作已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冲刺阶段,科技厅将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坚守“不脱贫不脱钩,脱了贫也帮扶”的承诺,积极整合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在前期的基础上,继续在科技扶贫产业、科技扶贫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校(院)地科技扶贫工作对接、科学普及和技能培训等方面给与大力支持,全力支持壤塘县脱贫攻坚。布康木达村是科技厅直接联系帮扶贫困村,今年布康木达村有4户18人脱贫。村综合发展能力和整体面貌要得到进一步改善。任务重,时间紧,要严格按照 “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户“一超六有”脱贫标准、贫困村“一低五有”退出标准,扎实推进精准帮扶、精准扶贫工作。一是继续实施好壤塘县布康木达村蔬菜、牦牛、药材“三大产业”扶贫项目,蔬菜项目今年拟新建20个大棚主要种植草莓、西红柿等果蔬,新增20亩露地蔬菜,并采用电阻丝增温技术育苗,缩短育苗时间;中药材项目将对去年已建成的30亩羌活基地死苗进行补种,新建30亩大黄集约种植示范基地和50亩羌活林下种植基地;牦牛项目将修建总面积150平方米的暖棚和挤奶房,用引进的野血种公牛和西黄公牛配种改良本地牦母牛30头以上。二是加快推进文旅产业、高原奶制品加工、高原生物有机肥三个项目的组织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和全域旅游规划项目主要开展生态农旅农家乐方案设计,并协助新建村级旅游接待农家乐一个,发展村级服务产业集体经济;奶制品加工项目拟在壤塘建设酸奶标准化生产车间,打造壤塘本土酸奶品牌,力争申请通过SC认证;有机肥项目在建设生物有机肥生产车间,生产精品花肥、生态基质等产品。三是推进干部结对帮扶工作。近期,科技厅直属单位党委(支部)和机关各支部要认真落实帮扶工作责任制,分批有序有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到布康木达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座谈会上,布康木达村的农牧民代表纷纷发言,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吴成书记向布康木达村两委和贫困群众表达了科技厅全体机关干部职工的慰问和布康木达村通过摘帽验收的祝贺,鼓励贫困群众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通过共同努力,使布康木达村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吴成书记一行还走访慰问结对贫困户并看望慰问了科技厅系统驻村干部。

(科技厅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