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定点帮扶头条>文章页

省林草局深入开展深度贫困县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3-25 09:13:35)    

近日,由省委组织部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等单位举办的全省深度贫困县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2019年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会议由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冠松主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林草局副局长王平带领局科技处、省林科院、省草科院、四川农业大学等涉林(草)科研院所和高校相关负责同志以及专家代表近50余人参加启动会议。

启动仪式后,作为全省首批出发的10个专家团,省林草局“核桃产业服务(甘孜)团”和“花椒产业技术服务(阿坝)团”即刻奔赴甘孜州和阿坝州分别开展为期6天的科技扶贫工作。各团专家将针对农林部门技术人员、核桃种植户、乡镇技术人员及驻村农技员准备开展《核桃春季管理和整形修剪》、《核桃主要病虫害防治》和《核桃乡土品种资源发掘应用》等技术培训。针对花椒示范基地建设和花椒管理技能提升,开展《花椒标准化栽培关键技术》、《花椒病虫害防治关键技术》和《花椒产品加工技术及市场营销策略》等技术培训,对村民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解答和现场示范,让有技术问题的农户听得懂、看得懂、学得会、能操作。

2018年,省林草局先后组建9个林业专家服务团深入深度贫困县开展科技帮扶。培训林农2500人,培养科技示范户200户,培养本土人才500人,推广20项新技术、新品种和新模式,放发实用技术资料10000册(份),实现了深度贫困县产业需求与专家服务的精准对接。2019年,省林草局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将组建核桃、花椒、花卉、草原生态修复、林业科技示范园等13个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通过深入深度贫困县开展帮扶服务,指导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修复技术指导,为贫困地区培养一批看得见、问得着、留得住和带不走的乡土人才队伍,不断增强贫困地区自我造血功能和发展后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省林草局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