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定点帮扶头条>文章页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凉山深贫地区创新开展幼教帮扶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3-19 09:17:52)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15日讯 四川凉山,习近平总书记惦记牵挂的地方。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而放眼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地处大西南的四川凉山地区,因为历史、地理、文化等综合因素交织,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中公认的“艰中之坚”“难中之难”。

“扶贫先扶智,彻底斩断贫困链条”,总书记的这条重要指示精神,在凉山更具针对性和紧迫性。

帮助凉山“拔穷根”,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行动。从2017年开始,该局充分利用省直机关优质幼教资源,积极发挥省直属机关婴幼儿园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精准锁定凉山深贫地区幼教短板,创新智力扶贫方式,探索“实地全覆盖培训+网络全时空教学”的方式,突出实操实践,聚焦语言难关,有效提升当地幼教师资水平,为阻断凉山代际贫困打下坚实基础。

2018年10月被帮扶园的教师来省直机关婴幼儿园学习

从“全州一策”到“一县一策”,帮扶方案更具针对性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承担着为在蓉省直机关干部职工提供婴幼儿保育服务的职能,其管辖的6所省直婴幼儿园,历史悠久、师资强大,具有先进的保教理念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都是省市示范性幼儿园中的佼佼者。

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的对口帮扶工作中,省机关事关管理局联系南充市高坪区。近年来,该局创新帮扶方式,组织6家幼儿园与高坪区6家幼儿园结对,同时以点带面,层层帮扶,惠及幼儿一万余名,赢得了当地老师和家长的好评。

有数据显示,凉山11个深度贫困县“一村一幼”辅导员中,师范类学前教育专业辅导员比例仅为33%。“在高坪的帮扶理念和方式,能不能用在凉山?”带着对凉山脱贫攻坚的使命感责任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动思考谋划。然而,凉山和内地幼儿园的基础条件、文化背景都不同,在凉山开展幼教智力帮扶能否行得通,此时仍是个问号。

摸着石头过河——2017年8月,该局组织13名骨干教师在凉山西昌首次开展小规模的“一村一幼”辅导员业务培训,通过理论讲解、案例分析和实操演练的方式进行培训,让来自各县的110名参训辅导员受益匪浅。

“实战化的培训,我们很喜欢!”这是学员们的普遍心声。

原来,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的教育帮扶力量都在向凉山村幼汇集,知名的专家教授也不少,但培训内容偏重理论,实操课程少且缺乏针对性,一些辅导员感觉“听腻了”。

辅导员的真切反馈,给了各帮扶婴幼儿园的信心。去年春节刚过,局党委决定,3年内在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一村一幼”帮扶全覆盖工作,重点是轮训所有“一村一幼”辅导员,共计7000余人。

为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三次深入凉山州进行调研,去年5月该局服保中心工作人员再次深入凉山多县走村串户、深度调研,果然发现了许多与设想中不同的地方。例如,原计划在11个深度贫困县使用同一个培训方案,实际发现每个县的的重点诉求不尽相同,培训的配套条件也各有差别;之前未把通用语言教学列入重点培训计划,后发现辅导员的普通话教学水平才是最大的薄弱环节……回到成都后,帮扶方案迅速从“全州一策”调整完善为“一县一策”。

2018年暑期,6所幼儿园的近百名骨干教师团队,按“一园对口两县”的方式,赴凉山各地帮扶培训首期1450名辅导员。授课内容既包括师德师风、幼儿教师专业理念的培育,也突出技能需求的导向,安排了讲故事的技巧、手工及教玩具制作、音乐舞蹈教育活动组织、幼儿徒手操与体育游戏设计、教师普通话等实操类课程。

2018年8月四川省直属机关婴幼儿园赴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一村一幼”辅导员培训—。

图为上课教师对辅导员进行一对一的普通话发言培训。

 

实地培训接地气重实操,网络教学解疑惑重分享

在培训老师手里,一个废旧的矿泉水瓶加上一张小纸片,就能变化组合为18种手工作品;有棱角的石头被画成了人脸,野草被运用于插花中,传授立体艺术、平面艺术教学的妙招;在桌面上,路边拾来的可乐瓶盖摆放圆圈,塑料瓶则从小到大排列,用这种方法培养幼儿养成归类收放物品的的思维和习惯……

“脑洞大开”的教学,让辅导员开了眼界。也让他们认识到,作为乡村幼儿教师,不应被相对缺乏的某些物质条件左右了教学思路,而要善于因地制宜,引导孩子们在与大自然的接触中去获取有趣的知识、乐观的精神、坚韧的品质等等。

为了让辅导员们将标准的发音方式传递给彝族儿童,培训中,培训老师不仅阐述了儿童语言学习规律,也用实操的方式,传授一些有助于快速提高语言学习效率的游戏和儿歌,引导辅导员学会巧妙吸引幼儿参与活动、引导幼儿内化行为,在边念边做中提高其语言表达的能力。

为做好这次首期暑期培训,近百位教骨干牺牲假期,精心准备教案,无私分享经验,不惧路途遥远、高原反应,用实际行动感染着每位辅导员。培训结束之际,每位辅导员都带着对培训老师依依不舍的心情在纸上写下了自己参训的心得体会。一行行简单朴实的文字,一句句情真意切的“卡沙沙”(彝语“谢谢”),写出了辅导员们心灵深处的收获和感激。

暑期培训结束了,但是结对的帮扶却没有中断。

跨越时空和地域,参与帮扶的6所幼儿园均和对口县的辅导员们通过微信、qq群等互联网交流平台,在线随时开展解疑释惑和教案分享。

去年10月首期开讲的“省直机关幼教大讲堂”,也通过邀请现场参加、网络分享、视频直播、下市州等方式,把高端的教学内容辐射到凉山、南充等地村幼,帮助欠发达地区基层幼儿教师、辅导员适时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加快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水平,更好帮助贫困地区儿童健康成长。

(何君秀 刘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