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定点帮扶头条>文章页

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暨人社
扶贫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3-05 08:49:16)    

近日,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暨人社扶贫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18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我省人社工作取得的成绩,研究部署今年人社重点任务和人社扶贫工作。副省长王一宏为本次会议作了专门批示,充分肯定了2018年全省人社工作取得的成绩,对进一步做好人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会议总结了2018年全省人社工作取得的成绩。2018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07.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47%;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27.3万人,实现劳务总收入4011.8亿元;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5766万人、871万人、1013万人;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344万人,技能人才总量达800万人,均位列西部首位;企业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签订率分别达到94.7%、91.5%,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7246万人,全面超额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8年我省人社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制定出台支持大小凉山地区彝族等贫困群众转移就业八条措施,组织45家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一帮一”对口支持45个深度贫困县开展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实施“社保扶贫百日攻坚”行动,指导各地为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创新选派45名人社干部到45个深度贫困县人社部门任职,实施深度贫困地区人才振兴工程,实施深度贫困县千名紧缺专业人才培养行动和“三支一扶”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计划。

会议指出,做好2019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人社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明确人社工作新定位;主动服务四川高质量发展,谋划人社工作新思路;积极应对面临的风险挑战,彰显人社部门新作为;全面落实机构改革部署,展现人社部门新活力。

会议强调,今年人社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惠民生与促发展相结合,深入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重大部署,着力打造“5+1”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预期,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加强农民工工作,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拓展人才人事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人社扶贫,加强系统行风建设,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明确,今年我省人社系统要全力以赴实施“七大行动”。一是实施人社精准扶贫行动,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大力抓好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和人才扶贫,切实做好代缴养老保险费和待遇落实工作,深入实施深度贫困地区人才振兴工程,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推动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二是实施农民工工作提升行动,开创农民工工作新局面。要全面深化农民工工作,全力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三是实施就业促进行动,确保全省就业大局稳定。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目标8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要着力稳增长保就业、突出重点群体促就业、推动创新创业带就业、提高城乡劳动者就业能力、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更好发挥政府促进就业作用和市场配置人力资源决定性作用,确保实现全年就业工作目标。四是实施人才振兴行动,助推现代产业发展。要切实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技能四川”建设,分职业、分层级举办职业技能大赛。要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探索体现行业特点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五是实施社会保障行动,夯实民生底板。要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妥推进社保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强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六是实施权益维护行动,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要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和企业工资工作,推进建设智慧监察。七是实施温暖人社行动,持续改进系统行风。要持续优化便民服务,加强窗口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人社服务水平和系统行风建设水平。

会议还对成都高新区、武侯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示范区进行了授牌;绵阳市、成都市、广元市、德阳市、泸州市、内江市、攀枝花市、甘孜州、雅安市人社局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全体在家厅领导,各市(州)人社局主要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部分中央在川单位人事(干部)处负责人,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人社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