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定点帮扶头条>文章页

新春送欢乐 文艺促新风
——省文联在帮扶村开展2019年新春慰问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1-29 08:42:08)    

近日,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党组副书记刘建刚率机关党委,带领戏剧、音乐、摄影、书法等文艺工作者来到佳山村,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春慰问活动,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将欢乐送到佳山村家家户户,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百姓心间,向当地群众送上文艺工作者最诚挚的祝福。

吃过中饭,佳山村民就跳起锅庄,让村委会前的坝子充满着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刚刚抵达的文艺小分队紧张有序的投入准备工作,戏剧家、音乐家开始更换服装调试音响,书法家铺开笔墨纸砚,摄影家架起天安门背景。在文艺演出开始前的间隙,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党组副书记刘建刚,向帮扶脱贫的佳山村村民龙开勇赠送全家福照片,向佳山村现场群众送上年历,和理县县委副书记吴永刚一道,视察村两委侧楼改造情况,观看佳山村发展规划的宣传展板。

下午一点,一台“坝坝”演出在佳山村启幕,女声独唱《节日欢歌》《再唱山歌给党听》与男声独唱《山歌唱出好兆头》《敢问路在何方》此起彼伏,川剧《变脸》变幻莫测,佳山村群众的舞蹈《欢迎你到羌寨来》、合唱《党的恩情永不忘》展现了羌族儿女能歌善舞,手风琴独奏《打虎上山》让沉醉的观众不依不饶,“再来一个”热情奔放的《北京喜讯到边寨》。最后,这场人员精干、水平精湛的小型演出在全体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结束。

随即,全家福拍摄和写春联、送“福”字活动在村委会东西两侧的空地上热闹起来。“天安门”前,摄影家引导着身着节日盛装的佳山群众拍摄全家福,一幅幅喜在眉梢的瞬间被镜头定格,一张张“灿烂笑容”被守候在打印机前的群众领走;简易桌上,书法家挥毫泼墨,一幅幅喜庆吉祥的春联跃然纸上,一个个满怀憧憬的“福”字春意融融,村民争相领走春联和“福”字,充满浓浓年味的广场欢声笑语,不亦乐乎。

当天,省文联为佳山村群众拍摄打印全家福照片300余幅,送出反映理县人文风貌的摄影作品制作的年历200余张,书写春联200余幅、“福”字400余张,送去大米、食用油190份。

活动中,平志英、刘建刚看望慰问佳山村2组贫困户高建平和陈林,了解他们启动乡村旅游项目力争脱贫致富的情况,鼓励他们“一定要有信心,努力就有致富路”。

羌族聚居的佳山村在海拔2800米的高山上,四川省文联精准扶贫定点联系佳山村以来,通过“结对认亲”,规划脱贫攻坚“时间表”“路线图”,助学扶智资助佳山学子,精准扶贫举办羌绣培训班,邀请农技专家调整产业结构等多种举措,2016年已脱贫摘帽的佳山村,正在致富路上迅猛前行。如今,路宽了,果子熟了,村民的钱包鼓了,佳山人在物质条件极大改善后,对精神文化生活的幸福向往日益增强,在省文联帮扶下,佳山村又适时提出了“艺术乡村”实施计划。

平志英表示,今年,我省将乡村文化建设与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中的两件大事来抓,希望佳山人抓住机遇,辛勤劳动奔小康,四川省文联将与佳山村一道建设“艺术乡村”,共筑我们的中国梦,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共同绘就美丽文明乡村新画卷。

(省文联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