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定点帮扶头条>文章页

省畜科院深入丹巴县开展农业产业扶贫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0-19 09:12:24)    

授人以鱼且授人以渔

为深入贯彻落实“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精神,确保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开展,省畜牧科学研究院积极探索扶贫路子,本着“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的观念,变输血为造血,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省畜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梁歌研究员带领丁俊仁助理研究员、熊霞助理研究员、甘佳助理研究员专程深入甘孜州深度贫困县丹巴县,为丹巴县6个村110户农户免费发放省畜科院自主培育的国审新品种(配套系)大恒肉鸡脱温鸡苗和过渡期饲料等物资。对村干部及贫困户进行科学养殖现场培训,示范引导开展健康养殖,助推丹巴县2018年脱贫摘帽。

省畜科院专家团队一行先后深入到丹巴县太平桥乡丹扎村、半扇门乡团结村、核桃坪村、阿娘寨村、阿娘沟二村和腊月山三村,在前期多次调研的基础上,向6个村110户农户发放30日龄脱温大恒肉鸡苗1200只,配套肉鸡饲料980斤,发放技术资料100余份。现场人头攒动,村民喜上眉梢,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有序发放物资,当地群众深切感受到省、县、乡各级农业部门的关心与关怀。每到一个村,专家团队一行都现场指导健康养殖大恒肉鸡的注意事项、饮水温度、清舍消毒、疫病防治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以便提高鸡苗成活率,为农户增收提供保障。

在省畜科院定点帮扶的腊月山三村,专家团队一行来到海拔3000米的村里,对全村40余户农户(16户贫困户)开展了“肉鸡饲养管理及疫病防控技术”专题培训,并积极解答养殖户提出的各种养殖和疫病防疫问题。梁歌表示,希望当地积极发展养殖业,农户不断学习养殖技术,把大恒肉鸡养好,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增加经济收入,改善生活状况,带动丹巴县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真正实现以产业扶贫打造扶贫“造血”工程。

此次扶贫活动,在丹巴县示范推广了省畜科院自主培育的新品种大恒肉鸡及配套技术,对推动丹巴县贫困村产业持续发展,提升丹巴县肉鸡养殖技术水平,拓宽贫困户增收途径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受到了广大贫困户和当地农牧主管部门的认可与欢迎。畜科院本次技术服务工作得到了丹巴县农牧局的大力支持,县农牧局学佳纳尔布副局长、陈建军副局长、肖晓妹副局长、木他泽郎总畜牧师、车秀琼高级畜牧师、县畜牧站王燕军站长全程陪同参与。

(省畜科院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