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定点帮扶头条>文章页

省质监局帮扶出成效 鸡香飘四方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0-11 10:54:26)    

近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暨第六届四川农业博览会在成都市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盛大举行。由省纤检局牵头扶持发展的广安华蓥市明月镇刘家庙村云养鸡应邀参展,同广安市精心组织的61家企业300余种各具特色的优质农产品一道,在西博城10号馆N1009展位展出,代表着贫困村农产品成功走出小山沟,登上省城大舞台,并在如此高规格展会中完成首次惊艳亮相。

密林远山之鸡,赶上乡村振兴之路

“助力乡村振兴”是这次农博会的主题,也是主办方寄希望利用此次盛会的平台,着力展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培育和成长起来的农业扶贫成果、扶贫特色农产品,刘家庙云养鸡便是其中闪亮的新星之一。它是由省纤检局在充分摸清该贫困村村情民意的基础上,为帮扶该村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而量身定制的帮扶带动项目。为此,在省纤检局的鼎力支持下,工作队精心挑选鸡的品种和健壮的鸡苗,多次聘请畜牧专家和专技人员为养殖户讲解放养鸡的养殖、防疫、喂食等相关知识,通过网络视频实时监控等手段,严格保证云养鸡按照科学、规范的饲养程序进行管理,有效地保障了云养鸡的健康成长。也正是因为如此,在经过畜牧部门检验检疫合格后,通过层层上报申请,农博会组委会最终破格同意了刘家庙云养鸡活鸡现场参展的请求。

大放异彩之景,照亮西部展会之行

农博会上,刘家庙云养鸡借助这个展示产品形象及开拓市场创造绝佳机会,大力宣传土鸡、土鸡蛋的概念:土鸡即保留下来的较为原始的鸡种、散养在山头竹林里的粗放模式、用科学配比的五谷杂粮代替饲料,才能喂养最地道的原生态土鸡、土鸡蛋。10号展馆中央的刘家庙云养鸡展示台上,雄壮公鸡和优雅骟鸡活泼、亮丽的外形,现场熬煮的鸡汤散发的阵阵香味,都吸引了大批与会的参展商、消费者、礼品公司及销售平台等人员前来观看和索要相关资料,品尝的市民蜂拥而至,再现了“一户煮鸡半村香”的昔日情节,市民们品尝现场熬制的鸡汤和凉拌鸡块后,纷纷竖起大拇指:“鸡汤清香纯正、余味留香,凉拌鸡块肉质有嚼劲、饱满、化渣!”,甚至有头发斑白的老人们在品尝后激动的感叹道:“这就是小时候的味道呀!”,就连外国友人品尝后也是赞不绝口,连声说:“good!good! ”……展会期间,前来问询、品尝的市民络绎不绝,即便是每天准备了大量用于品尝的鸡汤、鸡块还是供不应求,共计达到2000人次以上,同时发放宣传广告资料逾千份,更是吸引了广安日报记者前来进行了采访报道。

扶贫星星之火,将成致富燎原之势

自然的环境、优选的品种、科学的喂养、看得见的保证,孕育出了体形、色泽、品质具优的刘家庙云养鸡,即使其单价接近普通家养鸡品种的2倍,目前存栏的几千只鸡还是被预订一空。而由省纤检局大力扶持的4户带头致富人,收入更是有了明显增长,预计户均年增收将达到7000元以上。“我是去年的脱贫户,本以为摘了‘帽子’,就啥子都没得了嘛,没想到,今年的政策对我的帮助更大,我现在不仅不拖大家后腿,我还能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大家一起奔小康呢!”贫困户唐瑞弟老人激动地说道。有实实在在的效益摆在眼前,刘家庙村的老百姓加入云养鸡养殖的热情空前高涨,都主动前来询问,希望下一次购买鸡苗时搭上顺风车,买到自己心仪的品种,来年在致富奔康的路上走得更快更稳。

(省质监局机关党委、省纤检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