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干部驻村头条

南充市帮扶干部——怀揣一颗真心 他们远赴彝乡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27 09:39:50)    

“两个多月来,我们完成了2.5万余名贫困群众的全覆盖走访;初步形成2018年-2020年甘洛县脱贫攻坚项目库规划;成功举办凉山州已自发搬迁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工作现场会,并做经验交流发言……”9月20日,高坪区副区长、挂任甘洛县委副书记、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队长任贤明向前来看望慰问帮扶干部的高坪区慰问组“报账”。

两个多月时间,成绩来之不易。

今年6月,任贤明从省委书记彭清华手中接过“甘洛县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的旗帜后,高坪区25名干部赓即奔赴甘洛县。帮扶干部踏泥泞、蹚溪流,翻山越岭、走村入户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为了甘洛人民早日脱贫奔康……

在这里,他们将开展为期3年的扶贫帮扶工作。

酸甜苦辣皆尝遍

出行靠走,一日两餐,干面条当主食

“脱贫攻坚步履艰,酸甜苦辣皆尝遍。不以物喜不己悲,荣辱不惊勇向前。”这是高坪区擦耳镇教师、援助甘洛县嘎日乡热牛八嘎村的包林写的“打油诗”。短短20多个字,是帮扶干部这两个多月来的真切感受。

甘洛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辖7个镇、21个乡、227个村,农业人口占到全县总人口的90%以上,辖区内有14个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近70%。甘洛空气清新、物产生态、民风淳朴,但交通闭塞、产业薄弱、观念落后成了制约其发展的瓶颈。

今年6月,任贤明从省委书记彭清华手中接过“甘洛县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的旗帜。这一刻起,高坪帮扶干部肩上便挑起了沉甸甸的责任:作为“队长单位”,高坪帮扶队不仅是独立作战小分队,更要带领、组织派往甘洛的所有帮扶干部。

“酸甜苦辣皆尝遍。”是援助甘洛的扶贫干部的切身体验。

高坪区25名援助甘洛的扶贫干部中,有17名在村上。

村上究竟有多苦?尽管包林早有思想准备,但到了热牛八嘎村才发现,这比预想的差远了。没有住房,他只能蜗居在没有卫生间的村委会办公室。到乡政府要步行约2个小时;到县城需要2个多小时车程,等车还得“靠运气”。

其他帮扶干部的情况和包林差不多。

“山高坡陡,每天上班、下班走路差不多要3个多小时,路上要经过一条小河沟。得把鞋脱了,光脚过河。”高坪区疾控中心干部、帮扶嘎日乡石勒波村的赵永忠介绍,为减少往来奔波,他只好住在村里的活动室,每天早晚只能吃面条。仅7月份,他就吃掉了约7.5公斤干面条。

高坪区农牧业局的4名帮扶干部被派驻到乌史大桥乡的4个村。村里买不到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只能周末坐上2个小时车到乡场买。为了方便,他们常常一箱一箱往山里搬方便面。

住在有“悬崖村”之称的乌史大桥乡二坪村的帮扶干部杨雯均每次上山,都要花上2个小时攀登一段悬崖。两个多月来,他因开会等原因到县城3次,就遇险2次。

当地的生活习惯,也让帮扶干部很不习惯。当地村民一天只吃2顿饭。初到此地的帮扶干部常常饿得发慌。

说起这段经历,帮扶干部们都有一大把辛酸泪。但却没有一个人后悔:既然选择了甘洛,就要义无反顾,埋头把事情做好。

态度决定行动。

杨雯均到了村里,恰逢村里组织维修“天梯”。他每天早出晚归,和村民一起奋战在工地。高坪区城管执法局干部、驻甘洛县前进乡丛林村的谢文俊到了村里后,和当地老乡同吃同住同劳动,帮老乡收玉米,手臂多处划伤,伤疤至今清晰可见。

区财政局干部肖光强挂任甘洛县财政局副局长、财政综合帮扶队队长,为编制完成项目款项计划,每晚两三点才休息。在甘洛中学任教的谢成艳老师,面对学生基础差、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差的现实,比以前花更多时间备课……

队长“领衔”抱团扶贫

530余名帮扶干部分工不分家,用真心真情开展帮扶工作

9月21日,挂任甘洛县前进乡副书记的李强正与来自绵阳、遂宁、南充等地的10多名帮扶干部商量帮扶事项。李强还有一个职务,是前进乡帮扶队队长。

和李强一样,援助甘洛县的高坪干部中,不少都有双重身份。

高坪区是省委明确的援助甘洛县的“队长单位”,全省机关、市州及县区共派遣了530余名干部、教师、医务工作者、农技员等来到甘洛。因此,高坪帮扶干部不仅要自己干好,还要组织协调其他援助队员合力干。

在甘洛县,村民的住房大多是自发搬迁修建。究竟搬迁了多少户,搬迁到哪里了,这些都需要摸排清楚。挂任甘洛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副局长的高坪干部杨西军带领28名队员,历时1个多月,摸排登记5300余户,创造了甘洛的“高坪速度”和“高坪经验”。凉山州把自发搬迁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工作现场会安排在甘洛县召开。

奋战在甘洛县脱贫攻坚战场上的高坪帮扶工作队队员始终坚持“用真心、带真情”扶贫,并以良好的作风影响和感染着其他帮扶队员和当地干部群众。“高坪区的帮扶队员工作实在。”来自西昌的驻甘洛县苏雄乡帮扶队员谌生福在微信群里点赞,“他们把高坪的好作风带了过来,我们也不能落后。”

谌生福介绍说,前不久,苏雄乡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听闻有村民孙子满月,准备杀乳猪20头,他们立即前往祝贺,并借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引导工作,最终说服村民只杀了两头乳猪,这事被《甘洛播报》报道。苏雄乡计划在国庆前种下20万株花椒,为了采购好的花椒苗,9月22日,谌生福和乡干部连续奔走了13个小时。

看着外地队员积极投入工作,高坪帮扶队员自然不甘示弱。

高坪区江陵镇干部吉江林挂任阿嘎乡副书记、帮扶队队长后,与当地干部一道,组织乡村两级的16名帮扶队员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对全乡9个村进行走访,到产业基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第一时间了解乡情、熟悉村情、掌握民情,早进角色。为了引导村民发展产业,改变传统种养模式,7月10日,帮扶工作队在该乡苟尔莫村举行蔬菜种植表扬大会,评选表彰4户种植能手,同时向87户村民兑现了分红共59100元,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高涨。

青居镇干部林涛挂任甘洛县玉田镇副书记、帮扶队队长后,与来自全省的帮扶队员“抱成一团”,开展“小微行动”助力脱贫攻坚。8月29日到9月23日期间,队员们开展县内乡外自发搬迁识别调查工作,走访了蓼坪、田坝、普昌、新市坝4个乡镇的12个村,核实了37户。

尽管帮扶队员来自不同地方,但大家分工不分家。任贤明介绍,目前帮扶工作队共制定了10余项工作制度,基本实现了靠制度管人,你追我赶、相互协作的局面逐渐形成。

因地制宜探索脱贫路径

帮贫困村兴产业,为土特产找销路

9月17日,《甘洛发布》以《约子村:让“待字闺中”的本土红苕走向都市》为题,报道了新市坝镇约子村探路土特产销售渠道的成功做法。

约子村家家户户都种红苕。今年全村红苕种植面积有350亩,总产量有17万余公斤。虽然这里的红苕品质很好,但由于销路不畅,红苕只能“待字闺中”。

高坪区石圭镇副镇长梁小兵挂任新市坝镇党委副书记、帮扶队长后,立即与帮扶队成员以及镇村干部为红苕找销路,通过“以购代捐”的方式,短短几天就销售上万公斤。

吉江林挂任甘洛县阿嘎乡党委副书记、帮扶队长后,大胆创新,开展“1+1+N”全覆盖工作法。采取彝汉搭配、新老组合的方式,由乡领导班子成员与挂职副书记结对联片包村,村“两委”干部与驻村帮扶干部结对包村包户,工作队成员、帮扶干部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实现全乡所有农户结对帮扶全覆盖。根据阿嘎乡的资源优势,帮扶队进一步明确了“立足农业、发展产业、致富兴业”的目标定位,把全乡9个村规划为三大片区,引进甘洛原野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绵竹仲达专业种植合作社等,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农户+保险”等模式,打造特色生态养殖区、高山生态有机绿色蔬菜产业园、“文创+康养+旅游+休闲”休闲康养区。

县财政局综合帮扶队在工作方法上“勤借鉴”、工作落实上“压担子”、业务帮扶上“出实招”,日常业务开展中,在资金管理、资金分配、资金整合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借鉴派出单位的经验;局党组针对帮扶队员的结构、工作经历和专业技能,对帮扶工作队队员的工作进行了合理分工,在惠民资金“一卡通”清理、闲置资金清理、涉农资金整合以及项目推进等方面做到了高效精准。

(南充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