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干部驻村头条

四川储备物资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袁昌模到万源市
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26 09:12:18)    

聚焦产业发展精准用力

助力万源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快推进万源茶叶产业发展,挖掘万源茶叶产业的发展潜力,以实际行动带领革命老区百姓走上致富之路,四川储备物资管理局(以下简称四川储备局)协同万源市委、市政府谋划茶叶发展大布局,积极加强与浙茶集团合作,抓住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机遇,确立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茶叶基地建设项目,大力打造万源“万亩富硒茶叶基地”,努力擦亮“万源富硒茶”金字招牌,确保贫困群众高质量脱贫、长效脱贫、有尊严脱贫。

四川储备局党组对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茶叶基地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基地建设项目)高度重视。近日,局党组书记、局长袁昌模同志带队赴万源开展脱贫攻坚“大调研”,重点了解基地建设项目推进、茶叶产业发展前景、国储成品油经营发展等情况,着力推动基地建设项目进入“快车道”和成品油经营布局迈上“新台阶”。

心系脱贫攻坚,深入一线考察

考察期间,正值万源市大雨不断,山高坡陡路滑,个别山路还出现了塌方。袁昌模同志不顾辛劳和危险,紧张安排行程,全面深入考察。他带队赴基地建设项目所在地草坝镇黑池坪村、莲花院村、兰岭坪村等地,逐一考察各片新茶叶基地建设情况,看望慰问驻扎草坝镇推进基地建设项目的局党员服务队,到官渡镇察看四川国储川东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官渡油库建设情况。20日上午,到白羊乡三清庙村、茶园坪村考察调研,了解2017年脱贫摘帽的三清庙村巩固脱贫成效情况和新增对口帮扶联系村茶园坪村年底脱贫摘帽指标达标进度,看望慰问贫困户;下午,到石塘乡瓦子坪村实地考察石塘镇国储农业茶博馆、接待中心、茶叶基地建设情况。途中,还察看了天桥、铁矿加油站,了解经营情况。

一路上,袁昌模同志与当地政府领导一道对产业脱贫工作规划进行交流,对四川国储农业公司组织茶叶基地建设、安全管理、土地流转等工作进行指导,对“一库四站”(官渡油库和四个加油站)建设和经营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当地政府和群众代表表示,对四川储备局在万源大力扶植产业扶贫非常感动,对当前正在有序推进的基地建设项目大力支持,对发展茶叶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充满信心;目前基地建设项目开局良好,但也存在整体规划不足、骨干培养不够、基础设施较差等难题,还需和四川储备局一道努力解决。袁昌模同志表示,对群众反映的矛盾困难,一定协调万源市委市政府鼎力解决、及早解决。

汇聚多方合力,共商脱贫大计

考察调研期间,袁昌模同志先后同万源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杨政权同志以及市政府、草坝镇、白羊乡相关领导和群众代表座谈,听取市、乡镇报告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共商产业脱贫规划和具体工作。

袁昌模同志指出,四川储备局一直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下大力在万源推进基地建设项目,就是进一步勇担政治责任、造福万源百姓、引领产业发展,就是要用打造“万亩富硒茶叶基地”的实际行动来让百姓强信心、做产业、增收入、早脱贫。在下步工作中,一要把扶贫开发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好。国家的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的现代化;万源山清水秀,生态产业突出,与国家抓生态保护、推绿色发展的战略非常吻合;要转变思想观念,看到自身的有利条件,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打造长远发展的产业基础,和扶贫开发同步推进特色产业,引领广大百姓脱贫还要奔小康。二要把产业体系规划设计好。在主要发展种茶销茶产业的基础上,结合巴通万高速公路即将开通的有利契机,做大做好整体规划,把茶叶基地建设、果林基地打造、发展绿色养殖、推广特色旅游、扩大成品油销售布局等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具有万源特有优势产业体系。三要把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好。着眼长远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多算大账不算小账、不斤斤计较,高标准建好茶叶基地和加工厂,购买先进设备和优良茶种、邀请最好的专家指导种植、种出更好的茶叶,用高质量打造“金字招牌”,带动茶叶产业向高端化、精品化、高附加值化发展;现有的茶叶基地乡村要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形成带动效应。四要把发展面临问题解决好。针对基础设施较差特别是道路条件差的实际,四川储备局将和万源市委市政府共同出力解决,打通茶叶产业基地交通“最后十公里”;针对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短缺的问题,一方面加强宣传鼓舞,争取青壮年劳动力支持家乡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依靠科技创新,使用智能设备实现采茶制茶自动化,采取覆膜、滴灌等技术实现种茶管理少用人、高效率。

杨政权同志表示,感谢四川储备局对万源脱贫攻坚工作和百姓的关心,市委市政府一定抓紧时间研究解决新修道路、茶叶基地集中连片、扩大成品油销售布局等具体事项,携手四川储备局共同聚焦产业发展精准用力、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杨政权同志,万源市委常委、市人武部政委肖馥馨,副市长文州,重庆市储渝石油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正红及万源市有关单位领导陪同调研。

(四川储备物资管理局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