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干部驻村头条

住房城乡建设厅积极开展产业扶贫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8-16 09:12:34)    

松麦镇扎格村,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得荣县县境中部,幅员10平方千米,海拔3164米,地处高原山区,地理位置偏僻,自然条件恶劣。该村共有26户农户,贫困人口39人。全村经济收入以种植青稞、荞麦、玉米为主,人均年收入不足2700元,是得荣县具有代表性的贫困村。如何立足当地自然条件寻求产业脱贫致富道路,是扎格村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

住房城乡建设厅高度重视得荣县扎格村产业脱贫工作。2018年4月,在张正红厅长的亲自协调下,驻村工作队邀请省内种植油橄榄的龙头企业——四川聚峰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对扎格村的气候、土壤、水源等自然条件进行了考察,经实地踏勘,认为该村可以种植油橄榄,并对良种选育繁育、种植区选址、栽培技术管理、果实加工等进行了规划。

2018年7月,驻村工作队队员组织动员村民,按照每户30株树苗的标准,开垦村内约30亩山坡荒地,同时进行了土地整理、底肥施放、种植区500米浇灌水管铺设,以及在种植区周围安装了2500米金属网围栏,防止牲畜啃食油橄榄树苗。2018年8月10日,四川聚峰谷公司派遣技术人员将780株油橄榄树苗运达扎格村。住建厅下派得荣县县委副书记李南希和三名驻村工作队队员,与村民们一同种下了增收致富的希望。原住建厅帮扶点奔都乡俄木学村虽已脱贫,也同期种植了20亩油橄榄,力求扩大奔康之路。种植油橄榄的5万元资金,全部由住建厅捐赠的帮扶资金解决。

油橄榄种植是一个兼具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绿色产业,不但能绿化环境、防风固沙,成熟的油橄榄树还可每株年产油橄榄50斤以上,每亩可为农民创收6000元以上。

(住房城乡建设厅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