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干部驻村头条

省地矿局真情扶助精准施策
携手打赢邻水县脱贫攻坚战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7-12 09:03:22)    

今年是地矿局作为省级牵头帮扶单位实施帮扶邻水县脱贫攻坚的第二年,也是全局106地质队作为邻水县大梁子村的定点帮扶单位,助力大梁子村贫困村退出的决胜之年。为切实推进邻水县及大梁子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局党委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从特色智力、技术产业扶贫入手,不断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

近日,邻水县委县政府、县国土资源局等相关部门一行11人组成的党政代表团,由县委副书记余雄飞带队应邀来到温江,参加为期两天的精准扶贫调研暨定点帮扶工作座谈会,与局和对口帮扶大梁子村的106队以及局属四川矿产机电技师学院的相关同志一起共商扶贫工作。

考察技师学院 邻水县扶贫底气大增

按照调研活动安排,邻水县党政代表团第一站便直奔局属四川矿产机电技师学院,了解该校专业设置,考察办学理念。站在学院汽车工程系实训教室里,面对着一排排整齐的教学用汽车,县人社局局长邓斌不由得眼前一亮,他兴奋地对陪同的技师学院负责人说:“邻水县的地理区位靠近重庆市,承接了部分重庆的摩托车、汽车零配件制造业,邻水需要这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学院的这个专业非常适合邻水县县情,我们非常期待与学院这份协议的落地落实。”

邓斌所说的与学院的协议,是今年3月,局党委常委、机关党委书记李成冰前往邻水县就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督导期间,促成的机电学院与邻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订的一份《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对口帮扶框架协议书》。按照协议,机电学院将根据邻水县制定的年度技能培训实施方案,选派优秀师资力量对有意愿参加技能培训的贫困人口开展授课,并向邻水县提供师资培养、设备更新、教材开发等方面的帮助,支持邻水县提高本地培训能力,改善办学条件。令邓斌没有想到的是协议签定不久就有了这次难得的实地考察和调研。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对接座谈会上,邓斌难掩喜悦和兴奋的心情,他激动地说,邻水县去年待业人口超2万,全县提供了6千个岗位,但真正招到人的岗位仅有2千个,一方面是找不到工作的人多,另一方面因缺乏专业知识,企业往往又招不到需要的人才。今天参观了四川矿产机电技师学院,又有省地矿局促成的《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对口帮扶框架协议书》作保,有四川矿产机电技师学院作邻水技能人才的培养基地,我们心里有底了!

理清发展思路 突出地质特色 共话扶贫举措

邻水县党政代表团还从崇州来到温江,与106队、四川矿产机电技师学院的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座谈,共话邻水县和大梁子村的帮扶工作,李成冰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106地质队队长马健热情地向邻水县委县政府抛出了橄榄枝:“近年来,106队从传统地质队伍向综合地勘队伍加速转型,在农村土地确权、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这些是直接与百姓打交道的专业技术,是政府、单位、百姓三赢的专业项目,106队愿向邻水县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在更大的空间、更广的领域中多形式助推邻水脱贫摘帽。”

马健的一席话立时引起了与会者的兴趣,大家围绕邻水县、乡、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邻水县分管县国土局的领导对106队正在南江县实施的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说:“城乡建设离不开地勘工作的基础支撑,邻水县‘三山夹两槽’的地形地貌,更加决定了地勘工作在邻水县的特殊重要地位,我们回邻水后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尽快组织相关部门组成考察团前往南江项目考察,进一步借助地勘力量,优化邻水乡村振兴规划。”

会上,李成冰向邻水党政代表团转达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的问候,对邻水县党政代表团一行表示了诚挚的欢迎。他从三个方面对邻水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历史责任。充分调动各方主观能动性,助力邻水实现全面小康。二是要理清发展思路,增添脱贫措施,要在“精”字上下功夫,在“准”字上做文章,结合邻水发展实际,就是要在融入一小时产业圈上下功夫,在主动接受中心城市辐射上动脑筋,要把邻水建成四川东南扩展的桥头堡,重庆都市休闲的后花园;要在农特产业培植、特色品牌打造、电商平台建设上抢抓先手。他强调,省地矿局在助推邻水脱贫摘帽的过程中,要充分结合局党委提出的“地质+”战略,精准摸清邻水县、乡、村情况,清晰认识邻水发展短板,从“地质+农业农村”“地质+文化旅游”方面探索脱贫攻坚新领域。三是要协调好帮扶力量,集中人、财、物力,聚焦扶贫扶志扶智,整合资源,在扶贫攻坚中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战略!

参观最美乡村 村支书致富信心大增

在106队领导的陪同下,邻水县党政代表团前往温江幸福村、和林村学习调研。

绿水环绕,绿树环抱,田园花木和成片的乡村“别墅”相映成趣,“中国最美乡村”幸福村和和林村的美丽富饶给了邻水县党政代表团极大的启发。特别是幸福村“农民变居民、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园区变景区”的开发和发展理念使参观学习的代表团成员感慨不已,他们不停地向陪同考察的两个村的负责人提问,一路看一路讨论兴致勃勃兴趣浓浓。看着眼前的美景,大梁子村村支部书记王玲说:“近几年我也曾多次来到成都,但从未像今天这样走进田间地头,亲眼看到新农村的样板,领略全新的发展理念,在看到差距的同时,也对大梁子村下一步的特色产业、旅游农业发展有了一些具体的思考,更加坚定了带领大梁子村走上脱贫致富康庄大道的信心和决心,相信在地矿局和106队无私的帮扶下,大梁子村的脱贫工作一定能取得丰硕成果。”

在认真学习调研了两个村的产业结构、发展模式后,余雄飞同志分析到:“幸福村和和林村是两个不同的发展模式,但两个村良好的发展都是建立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根据实际,制定切合村情的发展规划,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增长极,两个村的发展模式不光对大梁子村有启发意义,对整个邻水县都具有积极的启示作用”。

两天的学习参观座谈交流,时间虽然短,真情却很浓,收获也颇丰。代表团一行一再地表示感谢:感谢省地矿局的真心帮扶,不仅扶贫更是扶智扶志,通过调研参观座谈对接,更坚定了脱贫奔康,建设新邻水的信心和决心!

(赵莹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