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心组学习

中国大熊猫保护中心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0年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9-23 08:52:59)    

9月18日,熊猫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会议,邀请首批全国档案专家、四川省档案馆副馆长周书生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依法管档用档水平”作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党委书记路永斌主持,中心组成员、各处室(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档案专(兼)职人员、都江堰办事处全体职工参加会议。

专题辅导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新时代档案工作要“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主线,以解读新修订的《档案法》主要内容为重点,阐释了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解了档案管理的根本遵循、法定职责、工作要求、业务技能、保障条件等方面内容。专题辅导结合了熊猫中心档案工作特点,特别是大熊猫保护研究工作的档案管理,提出了一系列思考和建议,为熊猫中心下一步做好大熊猫保护研究档案的收集、整理、开发和利用提供了有益借鉴。专题辅导还就新时期对档案人才的需求和要求进行了解读。

会议指出,专题辅导解读了与档案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规定,系统梳理了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遵循、基本要求和经验做法,既有全面系统普遍适用的专业知识和翔实的案例,又有针对熊猫中心档案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必将有效推动熊猫中心当前和今后的档案管理工作发展。

会议强调,档案记录工作轨迹,反映事业发展,要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要从档案形成之初就把各项工作做好,把各项工作材料收集好,管理好,利用好,切实把党和国家对档案管理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熊猫中心各处室(部门)和全体职工,特别是档案指导管理部门和各专(兼)职档案员要本着履行“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责任与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专(兼)职档案管理人员要增强理论和业务学习,真正成为档案管理的行家里手。不断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业务建设,增强业务本领,注重开发利用,切实提升熊猫中心档案工作水平,更好地为大熊猫保护研究事业服务。

(中国大熊猫保护中心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