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心组学习

四川调查总队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近期
中央文件通知和会议精神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5-21 11:02:48)    

5月14日,总队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了近期中央文件通知和会议精神,以及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下发的关于五起违纪问题的通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张小军主持会议,总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范素琴,党组成员、副总队长罗学文、余新华,副巡视员白焰参加学习,国家统计局党组第四巡视组成员张抒列席会议。

会上,张小军就《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总体要求、主要原则和具体意见等为大家逐条串读讲解,并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相关会议的精神,罗学文围绕《中组部负责人就修订颁布〈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答记者问》和《干部任用条例》新旧对照内容为大家进行了详细解读,余新华领学了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关于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违纪问题的通报》。

张小军指出,此次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系统各级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持续深入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四川调查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张小军强调,《干部任用条例》是系统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的基本遵循,系统各级党组必须原原本本地学习、不折不扣地执行,切实做到严格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不断提高系统选人用人的质量和水平。

张小军指出,五起违纪问题的通报,警示教育我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系统各级要深刻汲取案件教训,坚持把纠正“四风”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涵养风清气正的系统政治生态。

张小军强调,《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作出的全面部署,系统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严格遵照执行,推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张小军就系统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切实做好表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要求细化为具体措施,贯彻到调查队系统党的政治建设和事业发展的全方面,切实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是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着力提升全系统党建工作水平。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好主体责任,不断提高系统党建工作水平。要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做到“四个一起”,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坚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树好系统基层党建先进典型,以先进促全面,着力解决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深刻认识党建工作的特点规律,牢牢把握《意见》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确保系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是要突出党员干部这个重点,不断提升其政治能力。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坚决做到“五个不准”,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四是要加大学习贯彻和监督问责力度,确保《意见》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系统各级要把《意见》和前期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结合起来学、逐字逐句学,熟知《意见》的具体要求,真正做到深学细照笃行。系统党建办和机关党委要加强对学习贯彻情况的督促检查。对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责任不到位、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不力,以及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总队党组将严肃问责,坚决追责。

总队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机关党委)